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两区”建设助推北京延庆开放发展

2021年12月06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尹星云)“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对延庆来说,抓好“两区”建设工作,不是简简单单下派的任务,而是落实“延庆是属于未来的”的政治嘱托、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是延庆区融入首都大局谋发展的难得机遇,是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迈向未来的有力抓手。

冬奥加发展两手擎画,不断积累国际办赛经验。延庆区紧密结合筹办举办冬奥会机遇,持续推动区域发展,实现了办赛经验积累、产业发展提速、经济开放发展、人民福祉提升。10月5日至10月21日举办的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延庆赛区完成了累计共一万次的滑行次数。10月25日,“相约北京”2021/2022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来自德国、奥地利、美国、拉脱维亚、加拿大、韩国等23个国家的24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一系列的测试和比赛,为延庆积累了宝贵的筹办、举办、保障国际赛事经验。

目前,延庆区正在及时总结复盘,加快查漏补缺,积极谋划国际雪橇滑行周和世界杯各项工作,保障工作不松劲、不断档。未来,延庆区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推进冬奥场馆附属配套设施功能转化,优化体育休闲度假功能,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充分满足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多样化需求,促进冰雪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牵引,推动京张协同发展、竞合发展、共赢发展,着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桥头堡”。

聚焦冬奥会和重点产业发展,延庆区已开展近十万人次大培训,超过6000人取得滑雪教练员、裁判员等职业技能证书,近1500人被推荐到北控集团、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等企业工作,越来越多延庆人吃上“冰雪饭”。冰雪产业的发展让不少延庆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更高水平、更加体面的就业。

产业加园区双轮驱动,探索延庆“两区”开放发展新模式。近年来,延庆区聚焦“1+4+1”产业发展导向,融合“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以文旅产业为龙头,以现代园艺、冰雪体育、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无人机四个产业为培育和扶持重点,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基础,将中关村延庆园作为产业核心承载区域,逐步构建具有特色的绿色高精尖产业体系。

为增强创新驱动力,延庆区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加快闲置低效空间盘活利用,形成了以长城脚下的创新家园一期建设为创新崛起动力核,以氢能产业园、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无人机产业园为四大特色产业集聚区的“一核四区”产业创新空间格局。截至10月底,全区引进企业924家,其中四类重点培育产业199家;完成进出口总额9.8亿元,同比增长10.4%;新设外资企业13家,合同外资2317万美元,为新发展阶段延庆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两山”+“两区”深度融合,文旅产业布局逐渐迈向国际化。北京市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以来,延庆“两区”建设累计入库56个优质项目,制定《延庆旅游投融资项目招商手册》,筛选出13个重点项目在北交所产权交易所挂牌推介,文旅产业实现全域布局。

截至目前,延庆共引进建成5星级酒店4家、4星级酒店6家,国际知名酒店品牌集聚延庆,高星级酒店数量位居京郊前列,旅游住宿资源实现国际化新布局;建成民宿小院376个,冬奥、世园、长城、山水四大精品民宿品牌实现全域布局,住宿供给能力和品质大为提升,形成延庆特有的民宿品牌和住宿口碑。为丰富世园公园园区业态,助力“两区”建设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世园·北京银行·中免俪乐廊体验店10月2日在北京世园公园开业,货品全部由中免集团直供,与机场免税店同价格,同时,中免俪乐廊八达岭体验店正在筹划中,11月底还将举办北京世园公园首届冰雪嘉年华活动,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文旅体商农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下一步,延庆区将深入实施冬奥会可持续性计划和遗产战略,强化冬奥赋能,围绕落好“五子”,用好“两区”等政策及平台优势,加大创新要素集聚,着力培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加速绿色“高精尖”产业发展,持续举办国际高端赛事活动,深入推动开放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