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揭牌 十大举措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03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揭牌仪式。 通州区检察院 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李博)12月3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揭牌,将依托构建高效完备的法治保障体系,促进度假区及周边资源协同利用,助力环球度假区高质量建设运营。

北京环球度假区既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支撑,也是北京“两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室成立后将为环球度假区提供“六大服务”,包括提前介入高效精准处理涉园区刑事案件、量身定制配套知识产权保障措施、助力民事矛盾纠纷的化解、搭建园区与行政机关沟通桥梁强化公益诉讼风险防范、强化各类案件监督、提供优质法治宣教产品,保障园区高质量运营。

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辰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的设立是通州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国务院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法律监督,服务保障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健康发展的法治实践,是营造北京城市副中心法治化文化旅游环境的探索。

李辰说,接下来,通州区检察院将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高效、精准、专业的司法保障。通州检察院将主动对接副中心文化、旅游、商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开展好案件办理、风险防范等“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促进城市副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州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位于环球度假区的检察室办公。 通州区检察院 供图

相关新闻:十大举措保障环球度假区运营

揭牌仪式上,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发布了关于服务保障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为北京环球度假区运营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峥介绍了服务保障相关举措。

一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会治安预警预测工作,维护环球度假区公共卫生安全。坚决打击涉“黑出租”“黑房东”“黑导游”等扰乱行业秩序相关犯罪活动,规范环球度假区周边综合配套,助力打造北京旅游“金名片”。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提前介入涉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的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各类案件。建立健全与河北廊坊北三县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协作机制,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三是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环球度假区及周边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商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大适用民营经济各项保护政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强化民事检察监督。运用多元监督手段,保护环球度假区各类主体合法权益。

五是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围绕生态环境污染查处、建设施工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大对涉环球度假区行政诉讼监督力度。

六是加强公益司法保护。依法开展大运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助力文旅区生态绿带建设。加大与行政机关专项活动协同力度,探索办理好食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七是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将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社区街道,助力营造环球度假区周边良好环境。

八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精准对接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承接需求,服务保障城市绿心三大建筑等重大工程建设,促进文旅区管理精治、共治、法治。

九是优化内部职责分工。履行好驻地检察机关主体责任,探索专案办理等工作机制。

十是完善对外沟通联络。加强与度假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升服务保障针对性、有效性。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