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地下水位今年回升近5米 藏水于地增25.5亿方

2021年12月06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地下水位今年回升近5米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今年汛期的丰沛降雨及正在进行的生态补水,藏水于地的效益开始显现。记者从市水务局发布的近期平原区地下水动态信息中了解到,近两个月来,本市16区地下水水位普遍回升,截至目前回升最大值出现在平谷区南独乐河,回升值为30.21米。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为16.93米。自2021年1月1日至今,累计降水量为922毫米,比上年同期增加66%,地下水水位比年初回升4.98米,地下水储量增加25.5亿立方米。“汛期降雨丰沛,再叠加生态补水回补地下带来的效益,9月以来全市平原区的地下水位一直处于稳步上升态势。”市水文总站相关负责人说。

  9月至11月期间,回升值大于5米的区域占平原区总面积的32%;回升值大于10米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向阳闸以上潮白河沿线周边地区和平谷山前区域。截至目前,回升最大值出现在平谷区南独乐河监测站,回升值为30.21米。

  市水文总站还对重要水源地、重要生态补水河段沿线开展了地下水位监测工作,这些区域的地下水位变化也较为明显。

  在怀柔应急水源地、平谷王都庄和中桥应急水源地、水源八厂水源地、张坊水源地、马池口水源地及周边区域,地下水位均有所回升。与年初对比,这些区域的回升数值从1.18米至16.18米不等。其中平谷王都庄应急水源地周边区域地下水位回升最为明显,与年初对比平均回升16.18米。

  今年汛后,本市开展了大规模跨流域生态补水,永定河、潮白河和北运河等重要生态补水河段沿线的地下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永定河流域,8月25日起,本市通过大宁调蓄池向永定河下游进行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变化最为显著的是陈家庄至卢沟桥段。与生态补水前对比,陈家庄至卢沟桥段永定河沿线10公里以内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2.85米,最大回升值为6.13米,出现在门头沟区侯庄子。

  在潮白河沿线,9月10日起,本市实施密云水库向下游潮白河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变化最大的是顺义区向阳闸以上段,与生态补水前相比,向阳闸以上潮白河沿线10公里范围内平均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3.67米,最大回升值为13.60米,出现在顺义区林业站。

  在北运河沿线,9月20日起,密云水库通过京密引水渠向东沙河、北沙河、南沙河等北运河上游河网实施生态补水。与生态补水前相比,受水区域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1.56米,最大回升值为6.14米,出现在昌平区营坊。东沙河沿线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3.36米,北沙河沿线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1.24米,清河上游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2.04米,南沙河沿线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1.58米。

  市水文总站提醒,本市地下水水位将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请各区、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市水务局官网地下水动态信息,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运行安全。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