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朝阳AI主播正式上线 用“AI”传递朝阳声音

2021年12月06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2月6日,北京朝阳首位AI主播正式入驻“北京朝阳”客户端,今后,AI主播将以逼真的形象、自然的声音、精准的口型,为用户播报朝阳动态。面对当下互联网环境中凸显的鲜明交互性特点,朝阳融媒用“AI”发声,以AI虚拟主播为载体,在新闻客户端领域掀起新一轮技术变革。

点开“北京朝阳”客户端的AI主播频道,便见一位身着正装、披肩长发的女性AI形象跃然眼前,从声音语态到说话时的微表情,她的一举一动都酷似真人主播。

据悉,北京朝阳客户端此次上线的AI主播基于虚拟数字人技术,为了让主播的表情、动作和语音表达自然逼真,通过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3D美术、光学捕捉、视频驱动等多维技术进行组合,在AI算法的驱动下,让虚拟主播具备高拟人度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驱动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 此前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在朝阳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正式上线AI主播,不仅仅是对新闻宣传方式的一次革新,更是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次有益的探索,AI主播在给用户带来更新的视听体验同时,还能给我们融媒的发展提供新渠道、新思路。”朝阳融媒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推广,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和认知计算、云计算等技术的逐渐成熟,人工智能在新媒体领域具有较强发展优势,朝阳融媒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媒介融合新渠道,主动推动技术变革,更好地服务朝阳群众。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