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消防隐患整治 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这么做

2021年12月05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董兆瑞)为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和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专项整治工作,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集中整治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部门联动、综合执法、宣传引导等方式,在全区常态化夜查的基础上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清整行动。

“针对消防隐患突出小区,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各职能部门、属地政府,从一个楼门到一栋楼,再到整个社区逐一进行清理,采取宣传教育与执法处罚相结合,抓好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朱霏霏介绍道。针对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大兴区防火委印发了《关于启动消防通道专项清整行动机制的通知》,大兴消防支队牵动区公安、住建、城管、交通、创城办及各属地形成“条块”联动,在全区每周三开展常态化夜查的基础上,选定5个占用疏散通道问题集中,警情、舆情突出的老旧社区,对社区区内所有管井、楼道、消防车通道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形成全区普查、重点攻坚整治的长效工作机制。

12月1日晚,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公安、住建、城管、交通、创城办5个部门及属地,对兴丰街道清城南里,富强东里,佟鑫家园C区等5个社区开展了集中清整行动,兴丰街道9名主要领导共同参与检查。共计检查居民社区5个,居民住宅20栋,清理楼道内杂物31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3辆,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1处,清理可燃物0.8吨,拟对2家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处罚各1万元。检查结束后,属地政府、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及网格管理员将对整治成效进行“回头看”,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在清理整治同时,消防支队会同区融媒体中心全程跟踪拍摄,曝光隐患问题和违法行为,依托媒体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专项行动进展成效,同时警示其他居民群众和物业单位做好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引导居民自觉清理“两个通道”及可燃杂物,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充电、停放要求,切实改善全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环境。

接下来,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以“反复检查+宣传引导”的工作模式,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持续改善全区消防安全环境,为“创城”增色添彩。(大兴消防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