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居民参与设计 “志愿服务先锋榜”扮靓双旗杆胡同

2021年12月03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鲍聪颖 马萨)12月3日,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德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暨志愿服务先锋榜揭牌仪式在双旗杆胡同举行,20名街巷志愿者代表及50名社区居民参加。此处文化墙的完工标志着双旗杆胡同整体提升计划完成,面貌焕然一新。

新增百姓“连心墙”志愿服务先锋榜扮靓双旗杆胡同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胡同墙面景观由志愿服务先锋榜、志愿服务大事记、地区志愿服务活动纵览、德胜街道全域图、德胜门箭楼浮雕等部分组成,其中志愿服务先锋榜甚为壮观。该面墙精选德胜街道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张贴千名志愿者榜样事迹的形式,彰显德胜人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将墙面美化作为街道文明城区常态创建工作的一项行之有效的载体。德胜街道充分党建引领的驱动作用,召开多次居民议事会,广泛发动居民和街巷志愿者参加设计,集思广益相关设计细节,最终达成共识,完善成为目前“兼容而独特”的志愿墙方案,记录千人志愿者的故事,打造共同的胡同记忆。

此外,还精心设计了“仁仁、义义、礼礼、智智、信信”五位志愿服务卡通形象,分别为地区各类志愿团队代言。

现场,居民纷纷驻足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以选择加入自己感兴趣的志愿团队。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在“志愿北京”注册登记的德胜志愿者有30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余万小时。他们穿街走巷,积极投身于街巷治理、社区整治、垃圾分类、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中。街道通过墙体美化深入居民的日常生活,打造出一道和谐、文明、热情的街巷风景线,这一举措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德胜“志愿者墙”将鼓舞更多地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

实现交通微循环 胡同重回悠闲生活

双旗杆胡同地处西城区与朝阳区交界地带,东侧为朝阳辖区,西侧为西城辖区。胡同北起北三环路,南至双旗杆路,全长199.1米,均宽4.5米。因胡同相邻的西黄寺西北角外曾有两根大旗杆,时人以双旗杆指代此地并沿用至今。

如今,走进双旗杆胡同,人车分流,干净整洁,不见一辆停靠的小汽车。早在2020年7月,由于双旗杆胡同周边紧邻居民区,胡同两侧停着许多私家车,使原本不宽敞的街巷变得十分狭窄,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双旗杆胡同北端连通北三环中路,来往的电动车、快递三轮车较多,导致这条道路的交通状况十分复杂,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困扰。胡同不停车成为整治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德胜街道着眼于街巷环境整治提升,经街道职能部门实地勘察并向周边居民及居委会征求双旗杆胡同交通秩序改善的相关意见后,按照“十有十无一创建”标准,对双旗杆胡同乱停车现象展开综合治理行动,共腾挪乱停乱放机动车60辆、快递车2辆、共享单车10辆、三轮车5辆,还联系施工队安装了交通护栏。 之后,街道发动小巷管家、社区党员志愿者、环保组织成员、保洁队等力量齐抓共管,杜绝乱停车现象的发生,努力实现了交通微循环。还接连开展了设置栏杆、架空线入地、路面铺设等一系列工作。

胡同环境脏乱差、绿化没有专人修理,这些问题,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中,默默记在了心里。社区多次召开党建协调会和居民代表会,征求居民意见,提出改造方案。街道和社区决定在帮助解决生活困扰的同时,向前一步,多走一步,不断以一批民生工程完成双旗杆胡同整体的改造惠及两区居民。由于街巷内许多树木生长较为茂盛,遮挡了交通标志,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夏天,街道绿化队对18棵树枝进行修剪。在双旗杆胡同南段,新建的一处口袋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处杂乱的弃管绿地。街道和社区将原本闲置的公共空间,通过更新提升成了“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满足了居民游戏漫步、健身锻炼等众多需求。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乎民心向背,连着德胜的文明形象。从2017年起,德胜街道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和文明提升。5年来,德胜街道有60多条背街小巷完成环境整治提升,在城市的肌理深处,小巷管家、社区志愿者、环保组织成员等志愿力量齐抓共管,守住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擦亮了地区环境治理的“金名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