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为民办实事 海淀区田村路街道解决居民20年房屋产权“难题”

2021年12月03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调解员胡国松给居民发产权证。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玉海园一里社区的居民们捧着手中的“大红本”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在田村路街道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解决了辖区居民心中的住房牵挂,解决了他们房屋产权的“难题”。

据悉,此次解决的房屋产权问题可追溯到1997年,在当时的政策下农民回迁居住的房屋均是产权属于国家的租赁房,若要将租赁房转为大产权房需适当缴费,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与人们有限的认知水平之下,田村路街道玉海园一里社区有80余户居民未能办理房屋产权证。此后,随着政策和时代发展,人民群众对房屋产权及相关法律法规认知的提高,原来没有办理房屋产权证的居民“焦虑”了起来,由此这道房屋产权难题始终未得到有效的解决。

田村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为居民办理产权证工作,就此项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并把此项工作作为街道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着重进行推进落实。据悉,该为民办实事项目于2018年初,由田村路街道人民调解工作人员和开发商进行过多次铺垫沟通后,并于当年8月1日开始启动居民房屋大产权办理程序。虽然在推进工作中遇到了诸如居民原始拆迁资料丢失、居民提交资料审核审查不通过等困难,但是为了推进居民不动产权证的办理,街道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产开发商积极沟通协调,两家单位全力支持配合,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于2020年8月25日完成了第一批田村路街道玉海园一里社区39户“农转居”房改购房户发证工作。2021年11月10日,第二批27个“居民户”也拿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大红本”,“悬”在居民们心头近20年的揪心事得以圆满解决,也使田村路街道信访部门挂帐多年的“群访积案”得以顺利“注销”。

田村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居民办理产权证项目只是田村路街道为民办实事工程中的其中一个项目。未来,他们将继续坚持并贯彻以服务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帮助更多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区社会稳定。(王洁)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