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 81家首批上市公司亮相

2021年11月15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交所揭牌开市。 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李博)经过70余天紧锣密鼓筹备,11月15日9时30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丁26号的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正式揭牌开市,81家首批上市公司集体亮相。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暨开市仪式上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开市是继去年7月正式推出精选层后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也是新三板市场运营八年多来,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点。

易会满说,中国证监会将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北交所将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以试点注册制为基础,扎实推进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创新;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和平稳运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有机联动,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协调发展,共同营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

北交所董事长徐明表示,未来,北交所将紧紧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个目标,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并在四个方面持续努力:一是更加包容。让创新型中小企业来得更便捷、更顺畅,扩大服务覆盖面。二是更加精准。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在融资、人才引进、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优化针对性制度安排,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更加创新。在遵循交易所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融资方式、交易产品和工具创新,便利投融资对接。四是更具活力。汇聚各方政策、拓宽市场范围、挖掘市场深度、引入多元资金、培育特色中介、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投资者及市场各方创造出积极向上的市场文化。

北交所于2021年9月3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为依法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以及证券市场管理服务等业务。11月12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等6件业务规则,自2021年11月15日起施行。上述规则连同前期发布的45件业务规则,涵盖发行上市、融资并购、公司监管、证券交易、会员管理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形成了北交所自律规则体系。

据了解,北交所在全力以赴推进开市筹备工作中,相继完成开市涉及的技术系统改造升级,以及各证券公司、信息商和基金公司相关系统配套改造。截至11月12日,累计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112家证券公司获得会员资格成为北交所正式会员。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精选层审查发行工作正常开展,10家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企业将直接在北交所上市,71家存量精选层公司平移至北交所上市的相关流程履行完毕。

链接:新三板市场不断深化改革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也是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运营的证券交易场所,于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运营。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国股转系统全国性公开证券市场的市场性质,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市场定位,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

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证券法》进一步明确了新三板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的法律地位,夯实了新三板场内、集中、公开市场的性质。

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能力,2019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改革围绕改善市场流动性、强化融资功能、优化市场生态、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四条主线,重点推出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设立精选层、优化定向发行、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建立差异化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入公募基金、确立转板上市制度和深化差异化监管等改革举措。

2020年7月27日,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随着改革举措陆续落地,新三板市场定位进一步明晰、市场结构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进一步提升、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市场韧性活力进一步显现。

截至2020年末,新三板存量挂牌公司8187家,中小企业占比94%,总市值2.65万亿元。2020年,新三板全市场融资额同比上升27.91%,其中,公开发行融资105.62亿元;股票交易成交额1294.64亿元,日均成交额同比上升57.44%;市场10只指数全部实现上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