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今年底北京多条“断头”地铁将贯通 线网更加畅通

2021年11月17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董兆瑞)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地铁又将“上新”。据了解,今年底,北京将开通7条(段)地铁线路,为历年来通车线路最多的一年,除11号线西段、17号线南段、19号线三条新线外,分段运营多年的8号线、14号线也将分别实现贯通,进一步畅通地铁线网。

11月17日,8号线南北段开始贯通试运行,其中珠市口至中国美术馆段不载客。今天上午,记者在8号线珠市口站看到,贯通试运行后,乘客在该站的乘降方式发生了变化。据了解,此前,车站只启用了南行站台,列车在珠市口站进站前进行折返,乘客在同侧站台上下车。今天起,车站启用了另一侧站台,北行列车抵达珠市口站清客后将继续向北行驶,并将在中国美术馆站再次载客运营。

8号线剩余段包括前门、王府井、金鱼胡同3站,其中前门站可换乘2号线,王府井站可换乘1号线。今年底,这条“地下中轴线”将正式贯通运营,成为又一条南北大动脉,有望缓解4号线、5号线的客流压力。值得一提的是,贯通后的8号线将把“鸟巢”、鼓楼、南锣鼓巷、王府井、前门大街、天坛等热门旅游景点串成一线,方便游客乘地铁逛京城。

此外,分段运营长达7年之久的14号线日前也进入了贯通试运行阶段,其中西局至北京南站段不载客。贯通试运行后,不少乘客都发现了变化。市民丛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早高峰14号线的等车时间变短了,列车内也没有那么拥挤了,现在基本上一趟车就能上去,以前可能需要等两三趟。”

京港地铁介绍,11月11日起,14号线全线启动贯通跑图试运行,既有段工作日早晚高峰行车间隔及首末班车时间均有所调整。据了解,试运行期间,14号线增加14列运行列车,通过增加上线列车数量及优化行车组织,运力可提升34%。

其中,14号线东段(北京南站-善各庄站)早高峰行车间隔将由3分30秒缩短至3分钟,晚高峰行车间隔将由4分钟缩短至3分钟。14号线西段(张郭庄站-西局站)早晚高峰行车间隔保持6分钟不变,平峰行车间隔将由8分钟缩短至6分钟。

除此之外,今年底,首都机场线也将向西延伸至北新桥站与5号线换乘,进一步提升线路的通达性,提升线路整体运能;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线将延伸至苹果园站,可与1号线、6号线换乘。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