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脏乱差变身"模范村"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探索村庄治理新模式

2021年11月20日13: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池梦蕊)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建新庄村北连南五环、东临京台高速、南接兴亦路、西至南中轴路,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随着全村经济不断发展,人口倒挂比一度达到了1:10,曾被定为北京市人口倒挂挂账村。村内出租房屋多,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道路沿线乱堆乱放现象突出,脏、乱、差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为根治村庄安全隐患,建新庄村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提升工作思路,探索物业管理模式,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解决村庄管理运营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三方联动”

大兴区西红门镇党委以村庄治理为突破口,强化内部考核,纳入村庄保洁、垃圾分类、消防安全、治安控违四类53项内容,甄选有资质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同时压实村党组织责任,定期听取物业公司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物业公司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跟踪工作进度,统筹调度人、财、物,推动村庄精细化管理,形成“党委—村社—物业”三方相互监督机制,确保物业公司高效完成各项工作,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科技赋能 实现村庄“有效治理”

依托“互联网+”,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智慧门禁与人脸识别系统,建新庄村实现出入人员信息与云端信息匹配,出入信息储存、查询、回溯等,形成一套完整数据链。目前,村内已完成卡口实地踏勘、方案设计和闸门改造,人脸识别系统院落全部采集完成,人口采集完成1700余人,完成率97%。

同时,围绕疫情防控和电动车管理等工作,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和严控卡口、实行车辆统一管理、设置电动车充电棚等方式,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物业进村 探索收房“运营模式”

物业公司在西红门镇成立项目部,在村庄成立村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采取“旅店式”经营模式,对村民出租房屋进行统一回租,整体升级改造后再统一出租管理。同时围绕安全保障、环境卫生、车辆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列出6项管理事项,制作《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卡》,每项工作均列出时间安排、具体要求、服务人员、联系方式,为村民提供便捷规范的物业服务。

针对区域内的用工企业,物业公司与村“两委”共商共治,吸引职工居住或办公,打造职工之家,既保障了村民收入,又实现“以业调人”、职住平衡。

“物业进村”模式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街道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人口倒挂比例降至1:4.4。村民人均年收入较往年提升近1万元,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同时,“物业进村”也推动了乡村治理方式的转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让更多村民实现主动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监督、自我提升,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