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北京朝阳医院推出在线复诊、远程会诊中心、视频探视等服务

京外患者可享远程诊疗服务

2021年11月20日08: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外患者可享远程诊疗服务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昨天下午1点多,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10楼的互联网医院诊室内,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符静正在为一位来自河北的甲减患者远程视频复诊。“最近身体状态怎么样?手里还有药吧?得复查了,我给您开个检查单吧……”电脑屏幕上,是患者此前在医院就诊的病历信息,屏幕左侧,一个专用的Pad对准了符静,镜头里是患者的实时图像。

  不用来回跑,在家也能远程复诊,就诊完毕还能在线开药、开检查单、支付费用,2020年北京朝阳医院开通在线复诊服务以来,大大减轻了患者来回跑动的成本。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全市相关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远程会诊中心、视频探视等方式,不仅减少了人员流动,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也能让京内外患者便利地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在朝阳医院10层的互联网医院诊室,共有4个专用诊桌,每天都有各科室的医生在这里出诊。截至目前,朝阳医院已经有19个科室上线在线复诊服务板块,包含呼吸科、心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等科室,涵盖近300名医生。

  “我们科室的医生会轮流排班,我10天左右会来这里出诊一次。患者只需登录‘朝阳健康云App’,就可以找到复诊大夫。”符静点开了App的患者页面,上面实时显示19个科室每天的复诊挂号情况,患者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时段和医生,“每个患者都有15分钟的复诊时间,患者可以在就诊时间内随时给医生留言”。

  根据系统数据,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已经有19名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来找符静复诊。“用这个平台可以在线复诊、在线开处方、开药,自费患者还能选择把药物邮寄到家。除了北京本地的患者,还有不少京外患者通过这个功能来复诊看病,尤其是一些慢病患者,再也不用折返跑,确实非常方便。”符静说。

  为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市卫健委在今年8月曾发文倡导患者就近就医,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和外省市医疗机构的指导支持,方便患者在当地就近诊疗。

  14点27分,在距离互联网医院诊室不远处的远程医学中心会诊室,一场远程会诊准时开启。一根网线连通了北京朝阳医院和河北省邯郸市任泽区人民医院,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浩正在认真聆听当地医院的医生介绍一名孕妇的病情。三块巨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了患者的彩超检查报告单,以及两院医生的画面。

  “这名孕妇怀孕15周,曾经有过剖腹产史,有先兆流产,又有子宫肌瘤,对于这个子宫肌瘤我们不知道怎么处理,您看您有什么建议,我们需要注意什么?”面对当地医生的提问,刘浩为她们详细分析了患者病情,并依次介绍了如何跟进检查、保胎方案、药物用法用量、今后产检的注意事项等等。交流期间,当地医生时不时询问一些操作细节,刘浩都给出了详细的指导。

  像这样的远程会诊,每天都会在这个远程会诊中心上演,来自朝阳医院优势科室的专家都会来此与相关医疗机构交流。早在2016年,朝阳医院就启动了远程医学中心,与多家医疗机构合作,实现远程预约与双向转诊、远程医学培训、远程疑难病例讨论与教学、远程医学影像诊断、远程医疗会诊等业务,将医院优势专科与专家医疗资源辐射到周边社区、京津冀、全国边疆及边远省份基层医疗机构。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改善医疗服务,北京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强远程医疗服务,加强互联网诊疗服务,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