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老小区“上新”电梯 枣园社区居民回家“不喘”了

2021年11月17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咱也有电梯了,以后就不用爬楼了,太方便了,大家可以常来我家里来玩。”家住枣园社区15号楼的张阿姨拉着老姐妹的手,向她们“炫耀”家门口新装的电梯。她平时喜欢邀请朋友们到家里做客,可大家都觉得爬楼不方便,串门走动少了。

阵痛:新电梯难“入住” 议事会上解民忧

枣园社区属老旧小区,硬件设施落后,小区老年人占比又较大,爬楼难、不方便成了老年居民茶余饭后的抱怨,“加装电梯”自然而然就成了居民急切盼望的大事,但是安装电梯的过程却一波三折。

“电梯运行会产生噪音吧?”“我家住一楼用不着电梯。”“咱这老旧小区禁得住折腾吗?”……前期,居民们充满着对加装电梯的担忧。如何解决居民的疑惑呢?“要不咱们开个‘议事会’吧,有啥问题我们直接会上提出会上解答”,枣园社区书记李茂会提议,居民们一拍即合。“咱们费用怎么收取?”“施工的噪音太大,我年纪大受不了。”除了社工耐心地讲解,会上还特意邀请了安装公司的专业人员前来为居民一一答疑解惑。

但是又面临一个难题,必须是单元楼所有居民都同意才能安装电梯。“咱们小区准备安装电梯了,您同意安装电梯吗?对于安装电梯您有什么要求呀?”为了让大家尽快享受电梯的便利,愿意安装的居民自发组织人员挨个上门走访,把“议事会”搬到家门口,面对面询问大家的意见。经过大家的努力,新电梯终于可以安装了。

推进:施工多琐碎 微信群里都说清

施工过程的难题不少,比如改造必定得先进行拆除,楼道里的堆物要提前清除、公共区域面积会减少、施工会产生噪音和建筑垃圾等等问题,让在这里生活了多年的居民有些难以适从。

“走道里的这成了建筑垃圾堆起来了,我们出行不方便”“孩子在家学习,施工声音太大了。”随着施工的展开,一些居民的抱怨声也随之响起。这类施工问题琐碎,又呈多点式发生,难以进行统筹、根治,那要怎么办呢?

“咱改天拉个微信群,我把施工人员和居民都拉群里来,咱有什么问题及时反映,及时处理。”“好主意!”枣园执行力志愿服务队队长付强提出了建议,居民们十分赞成。有了微信群的沟通,之后的施工过程变得既顺畅又暖心。在微信群中,居民提出诉求,施工人员会根据居民要求调整工作时间,未能及时进行协调的,付强会第一时间联系施工人员,不让问题“过夜”。

成效:“新邻”带来大便捷 2部电梯只是开始

如今枣园社区15号楼1、2单元都如愿安装上了新的电梯,从外看去,外挂式的电梯与老旧的居民楼完美地融合到一起,居民楼整体的美观程度得到了提升的同时,也为该单元40户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以前上楼气喘吁吁,现在坐电梯把卡一刷就能到家门口,方便又安全”,居民刘阿姨说道。为保证居民拥有安全的生活环境,新安装的电梯都是专楼专用,只有本单元的居民持卡才能正常使用电梯,在每层电梯间还加装防盗门,大大提升了居民生活安全系数。

其实,这2部电梯的安装只是老旧小区工程的开始,今年,枣园社区47号楼1单元的电梯加装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看到咱小区正在加装电梯,我也可以出一份力。”居民高国臣是退休的建筑师,自从听说要加装电梯,他为施工人员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小建议,为施工的推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按照“自下而上”的申报方式,清源街道本年度已完成4部电梯的申报工作并取得区住建委的确认及批复,还有3部正在申报手续中。接下来,街道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魏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