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冬奥沿线阜石路景观廊道今年底前完工

2021年11月0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董兆瑞)日前,位于阜石路南侧的永建公园基本建成,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前来“尝鲜”,家门口“添绿”也获得了居民们的频频点赞。据了解,今年,海淀区启动冬奥沿线阜石路景观廊道项目,永建公园就是其中一段。目前,该项目总体进度完成80%,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完工。

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绿化建设科科长刘长辉介绍,阜石路景观廊道建设工程是冬奥会重要联络线的环境保障项目,位于海淀区阜石路南北两侧,西起晋元桥,东至永定路,项目总面积约17公顷。

其中,景观廊道永定路街道路段位于永定路最北面,占地面积9万余平方米,分东西两侧。永定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超介绍,该项目是今年永定路街道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疏整促”重点任务。

运动主题的雕塑为公园增添了活力。人民网 董兆瑞摄

“公园以永定路为轴,将该地原有的绿地及拆除腾退后的土地进行了整体设计。同时将健全公园配套设施作为重要一环,把设计重点落在满足周边居民对公园的使用需求。在文化方面体现奥运精神、响应全民健身,在种植方面以自然的城市森林风貌为主。”史超说。

永定路街道规划师杨率介绍:“我们在公园建设中引入了海绵城市的概念。在具体的植物品种选择上,公园主要种植了油松、国槐、黄栌等多种常见的乡土树种。此外,根据冬奥会举办时处于冬季这一时间节点,公园还特意采用了大叶黄杨、金叶女贞、紫叶小檗、红瑞木等色带绿篱,形成冬季也有景可赏的植物景观。”

据了解,公园在总体功能分区层面主要包含主题运动区、临时绿化区和特色灌木林带。在不同的功能分区还规划了入口广场、运动区、休闲区、儿童活动区等功能空间及林荫活动场地、廊架、环形跑道、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长廊等设施。

目前,西侧公园中,环形跑道、林荫活动场、休闲座椅等设施已经修建完成,公园北面还有两个足球场和一个篮球场正在建设过程中。而在东侧的公园中,除了建有与西侧公园风格一致的绿化美化外,足球场、篮球场以及休闲广场,都已经成型,部分体育场内的体育器材还在安装过程中。

史超介绍,接下来还将不断完善公园各项功能,例如建设儿童活动区,在公园里融入航天二院、中国铁建和新兴建设等驻区单位特色元素,展现地区独有的文化底蕴。同时也会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街坊文化活动,把这里打造成为集赏景、健身、娱乐、科普为一体的“永定街坊大客厅”。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