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首钢园区一号高炉将打造成"科幻超体空间" 明年对公众开放

2021年12月17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首钢园区一号高炉将打造成"科幻超体空间"。人民网 池梦蕊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池梦蕊)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启动的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近日收官。行动计划按照工业遗存能保则保、能用则用、分区分类、保用结合的原则,对高炉、筒仓等一批保存工业风貌的历史构筑物进行了保护改造。

其中,作为北京市政府重点工程的首钢工业遗址公园(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及工业遗存修缮)项目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东北角,用地范围东至北辛安路,西至规划晾水池东路,北至阜石路,南至规划秀池南街。项目毗邻S1线,区域交通便利;西侧紧邻西十冬奥广场和秀池,西南向可达群明湖及永定河,地理位置优越。

首钢园区金安桥及一号、二号高炉区域保存有完整的工业遗迹和浓郁钢铁风情。一号高炉致力打造科幻超体空间,利用原有工业高架管道廊,建设集慢行交通、观景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首钢空中步道,已完工2.6公里。利用原三高炉空压站、返焦返矿仓、低压配电室、N3—18转运站4个工业建筑,改造为工舍智选假日酒店,金属料仓成了酒吧廊,排风管成了灯光带,处处有景,别具一格。据悉,一号高炉当前已完成改造,年底交付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装修。

16日上午,记者在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的1号高炉外看到,标注着“超体空间”大字的巨幅海报格外醒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铺设外围步道砖。当红齐天集团设计总监肖烨介绍,明年这里将改造成华北最大的虚拟现实体验中心。

“我们利用了首钢一号高炉的炼钢构筑物,改造成了一个2万平方米、6层的全沉浸式的科幻综合体,让观众步入其中就完全进入到另外一个角色,进行各种各样不同的体验。” 肖烨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将内部结构全部改造完成,土建工程已经完工,接下来等待剧情和内容全部设计好以后,做内部的装修,计划在明年正式对公众开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