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3条新地铁线(段)将于年底开通

为17号线南段、14号线剩余段及16号线玉渊潭东门站;17号线工作日早高峰行车间隔为6分钟

2021年12月17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17号线工作日早高峰行车间隔为6分钟

  本报讯(记者 刘洋)今年年底,京港地铁将迎来17号线南段、14号线剩余段及16号线玉渊潭东门站共计3条新地铁线(段)的开通,所辖线路运营里程将超145公里。日前,3条新线(段)正在积极有序筹备中,不仅将为乘客提供便捷出行服务,还有更多智能化、人性化的亮点,同时京港地铁打造“能听音乐”的地铁站,给乘客出行带来更多的“乐”趣。

  17号线是一条全新的地铁线路,年底即将开通的17号线南段,全长16.5公里,共设车站7座,自南向北分别为嘉会湖站、次渠站、次渠北站、北神树站、十八里店站、周家庄站、十里河站。其中,在次渠站可与亦庄线换乘,在十里河站可与14号线、10号线实现三线换乘。17号线南段作为率先开通的区段,周边以居住区、商业区为主,开通后日均客运量约为7.6万人次,主要客流人群为通勤乘客。为给乘客提供更便捷、顺畅的出行服务,京港地铁对沿线客流进行了充分的分析,配合路网整体情况,制定了行车组织方案。

  目前,试运行期间,17号线南段工作日早高峰行车间隔为6分钟,平峰及晚高峰行车间隔为8分钟,全日计划开行列车298列次。同时,作为一条南北向的大运量等级快线,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开通后将助力新城发展,并方便沿线居民快速出行,如次渠地区的居民乘坐17号线去往十里河仅需18分钟,比此前可节省约30分钟。

  为给乘客出行增添更多温馨与“乐”趣,京港地铁在17号线十里河站打造“能听音乐”的地铁站,车站开通后,将在运营时间试点播放经典钢琴名曲作为背景音乐,营造车站轻松、愉悦的出行氛围,让奔波忙碌的乘客在舒缓的音乐中减轻压力,增加一份温馨与轻松。

  地铁14号线剩余段共设车站5座,自西向东分别为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菜户营站、西铁营站、景风门站。按照规划,未来丽泽商务区站可以实现五线换乘。14号线实现贯通后,作为一条超长L型线路,全长47.3公里,自北京西南部张郭庄站至东北部善各庄站,中间连接起丽泽商务区、北京南站交通枢纽、CBD以及望京等大型商业及居住区,全线日均客运量预计将超过91万人次。

  据了解,年底开通后,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至善各庄站区段,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钟,张郭庄站至丽泽商务区站区段,最小行车间隔6分钟。工作日平峰期间及双休日全天,按大交路运行,行车间隔为6分钟。同时,14号线贯通后,北京南站将在京津冀区域发展、1小时通勤圈的打造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此外,16号线在已开通的北段、中段基础上,新增玉渊潭东门站,也将于年底同步开通,车站紧邻玉渊潭公园、钓鱼台国宾馆等,车站开通后,该站日均客流约1万人次,将为周边通勤及去往玉渊潭公园游玩的乘客,带来更多便利。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