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科技冬奥”亮相五棵松体育中心:坐着不动就能实现“视角自由”

2021年11月0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董兆瑞)今天,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迎来首场赛事,同时“科技冬奥”项目全部亮相。记者了解到,在五棵松体育中心观看比赛,观众坐在看台不动就能实现“视角自由”,动动手指便可全方位感受比赛的激烈。

五棵松体育中心竞赛馆吊装的5G+8K相机。冯斌摄

走进五棵松体育中心竞赛馆的内环廊,60个相机呈180度吊装在馆内环形屏下方,坐席中间还有三个“呆萌”的球形摄像头,这就是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赛事中的“科技冬奥”项目之一——多维度观赛体验和VR直播技术。技术人员李旭峰介绍,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是针对2022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特点专门研发的。

李旭峰介绍,60个吊装相机采用5G+8K的技术,VR相机则采用11K,将赛场的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拍摄,现场的观赛人员只需扫取二维码,下载其APP,就可以体验180度自由视角观赛和沉浸式直播,实时观看到赛事精彩瞬间。

“过去大家观看的体育赛事直播画面,是由导播人员在转播车上对多路摄像机拍摄的画面合成的一路信号,导播切什么画面,大家就只能看到什么画面。而在5G和互联网环境下,用户可以通过手机、VR头盔和电视大屏实现自由视角和VR直播观看,突破了传统固定视角和被动式观赛,实现用户自主交互式观赛体验。”转播领域经理袁颖慧说。

据了解,在今年4月的“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活动中,该项目成果就首次亮相冬奥场馆,而这次则有了更新的突破。“该项目首次通过三维重建和渲染技术,实现了用户交互式、连续自由视点视频生成与传输,让观众不仅看得更清晰,还能看得更真实,可以身临其境般地感受比赛的激烈。”李旭峰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