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打造艺术大道、文化大道 运河商务区街区景观未来三年大提升

新增两座城市公园

2021年11月03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河商务区街区景观 未来三年大提升

  运河商务区景观提升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近日,运河商务区管委会组织北投通城公司编制了园林绿化提升方案,将着力提升运河商务区启动区及周边区域环境。项目于今年11月正式开工,将在未来3年陆续完工,实现现代都市与自然景观完美融合,展示运河商务区全新面貌。

  运河商务区园林绿化提升项目包括商务北区、商务南区以及上营地区,这里是以金融创新、互联网产业、高端服务为重点的综合片区,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通州区运河商务区规划科负责人冯宇介绍,本次商务区内绿化提升改造分为道路提升与公共绿地提升两部分。主要包括商务区道路绿化提升、远洋·乐堤港景观提升、永顺东街中央绿化带提升、商务北区部分规划绿地和永顺北街中央绿化带提升以及上营地区规划绿地景观设计、服务中心种植提升等七个项目。

  其中,远洋·乐堤港项目将打造一个大型综合商业体,通过软景硬景搭配,整体提升周边景观,打造高品质的商业步行空间。记者在项目设计图上看到,位于商业体中部的北关西路将打造成为步行街,绿化带设置特色花箱,入口处还有街角喷泉组成水系景观,让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

  商务北区部分规划绿地及永顺北街中央绿化带提升项目将构建“两横两纵”四大主题街区景观结构,其中“两横”即永顺北街与永顺东街,形成通向北运河方向的滨水廊道;“两纵”即新华东路与北关中路南段,形成纵向特色景观轴线。

  “‘两纵’将打造艺术大道和文化大道,依托新光大中心整体统筹提升,将北关中路南段打造成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艺术大道,同时结合运河主题建立运河文化大道。”冯宇说,“繁花大道和公园大道是‘两横’,利用永顺东街和永顺北街的绿化带打造功能丰富的娱乐街景。”

  此外,运河商务区还将新添两座城市公园,其中位于通州北关地铁站西侧的运河商务北区中心公园,将着力打造成连接整个运河商务北区的中央纽带,塑造现代国际商务办公风貌的高品质公共空间。公园设计上融合现代科技元素、运河文化与生态理念,将呈现一个集艺术、科技、商务、生态为一体的城市标志性景观,完美融合摩天大楼与自然环境。整座公园共分为三个部分,自西向东分为运动绿廊、休闲绿廊和商务绿廊,像大运河水波一样的波纹道路串联其间。

  位于上营地区的槐荫公园主打古树文化,将古槐树作为公园的核心与主角,有机融合运河文脉与古槐文脉,南区划定老年儿童活动区域,北区设置小尺度空间,预留疏林草坪。沿街景观带通过微地形、造型油松、景石,打造四季常青、具有中式风格的邻里家园。

  另外,针对目前商务区内标识系统及城市家具形式杂乱老旧、缺乏商务气息和设计统一性现状,运河商务区管委会还将对启动区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标识系统及城市家具开展专项提升,今年年底将对商务北区已建成项目周边区域导视牌、停车指示牌、路名牌、宣传栏等导视设施及部分公交站台、座椅、垃圾桶、花箱等城市家具进行更新替换及补充,打造试点区域。

  未来三年,运河商务区将通过整体景观环境提升,塑造国际大都市风貌形象,突出片区特色,传承通州古城及运河文脉,同时结合运河商务区高开发强度、产业类型、蓝绿网络,构建连续式、沉浸式的世界级景观与开放空间体系。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