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出炉 北京东城5个社区入选

2021年11月03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修脚服务。人民网 池梦蕊摄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池梦蕊)近日,商务部公布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东华门街道灯市口社区、建国门街道大雅宝社区、崇外街道新怡家园社区和东花市街道东花市南里社区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名单。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入选的5个社区不仅业态齐备、布局合理,还通过科技提升服务品质居。 “未来,入选社区将制定提升规划,在精细化管理的同时,进一步补足民生功能短板。”东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学布局 加大公共资源投入

从老家来南里社区帮女儿带孩子的李秀荣,钟爱社区的购物体验。每天一早,她推着小推车步行十分钟,来到志广果蔬采购,整齐摆放的水果蔬菜、粮油、熟食等摊位,让她可以一站式采购。不远处的家乐福超市也是她的心头好,从家步行到家乐福仅需15分钟,沿街还有果多美、永辉超市和物美便利店等小的连锁超市。去年美团买菜入驻东花市,为辖区居民免配送费。“不出家门就能买上菜,真是越来越方便。”李秀荣笑着说。

东花市南里社区占地面积14.2公顷,呈长方形布局,小区内以楼房为主,常住居民人口11970。东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里社区目前共有商业114家,包括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早餐(餐饮)、洗染、美容美发、再生资源回收和末端配送等业态。记者在“南里社区便民点位图”上看到,大部分业态位于社区“长方形”边界四周,便民菜站、便利店、理发店等均匀分布,东南角为餐饮聚集区,教育机构主要位于社区北部。

“近几年,东花市街道不断优化南里社区便民业态布局,利用腾退空间建设生活性服务业设施。”东花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社区北侧的“美家超市”曾经是低端脏乱、外来商户聚集的东花市北里菜市场,经过升级改造建成了1400平米宽敞明亮的社区商业便民综合体,以生鲜超市为主要载体,搭载多种便民服务,覆盖半径1.5公里,服务人群约1万户。

征询民意 需要哪些服务居民说了算

在建设便民设施的过程中,东城区积极听取居民意见,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居民各类生活需求。

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位于平安大道北侧,全部由楼房组成,有居民约9000人。“几年前,这么大的社区里只有几个小超市,针头线脑、修鞋、便民理发等业态都没有,居民生活不太方便。”北新桥街道市民活动中心的宋志海介绍,2018年,街道计划将原有的超市扩建成天泽祥鲜汇便民综合服务体,在改造过城中,东城区区商务局、北新桥街道联合召开居民恳谈会,超市所在社区十余位居民代表参加,“会上,居民代表就如何配置服务业态满足周边百姓日常需求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比如居民提出社区里没有便民理发,我们实地走访后发现,社区虽然有几个理发店,但是价格比较高,不能满足老年人理发的需求,于是街道广泛寻找资源,最终找到了合适的经营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5200平方米的综合体包含了超市、早餐、裁缝、钟表修理、手工缝制棉便被等多种业态,周边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为了及时了解顾客需求,综合体专门设计了“顾客需求征集单”。“前不久,一位顾客在上面留言希望我们进一些大包装的酱豆腐,我们立刻采购了一些。”天泽祥鲜汇便民综合体负责人介绍,根据居民需求,去年综合体还陆续引进了京天红炸糕等网红小吃以及鲜打啤酒等,未来将根据居民需求不断调整业态。

“互联网+生活服务”模式 科技提升服务品质

10月20日,东花市南里社区居民何女士登陆“绿猫”APP,预约可回收资源上门收取服务。不一会,再生资源回收工作人员就来到他家门口,将纸板、书本一一称重,结算后将钱打入其“绿猫”APP的电子账户。“以前我要自己把可回收物运到收集点,现在只要通过‘绿猫’APP预约就可以了。”何女士告诉记者,电子账户里的钱可以兑换再生产品、爱心捐赠或提现到支付宝。

东花市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东花市街道将科技与居民生活紧密结合,探索“互联网+生活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高品质、高便利社区服务。超市、家政、洗染、再生资源回收等多个业态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居民“一键式服务”线上下单,商户 20 分钟上门。

同时,街道借助“花伴儿APP”融媒体平台,地区已有89家商户的优惠活动得到推广和发布,线上与线下互动融合、虚拟与实体互相补充,商户共参与20余场线下活动和200余次线上活动。未来,花伴儿还计划接入养老、家政等线上功能,更好地为地区居民服务。

“将科技融入居民生活,给社区居民带来更好的服务与体验,是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断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东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很多社区服务趋向智能化。

精细化管理 补足功能短板

2017年,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东城区制订了《东城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东城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统筹利用腾退空间,将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落至街区,有效弥补便民服务的社区空白。经过持续努力,东城区生活性服务业构建起了业态齐备、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系。截至今年8月,东城区168个社区已实现“五类业态500米范围”社区全覆盖,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持续保持社区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东城区5个社区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名单,接下来,这5个社区将制定提升规划,补足功能短板,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东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雅宝社区紧邻金宝街,社区常住居民1136户。社区现有便民设施包括建国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菜店、连锁超市、社区博物馆、服装店、饭馆等。“居民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需求在15分钟内都能走到,但社区仍然缺少部分功能,比如没有书店以及能满足更多人锻炼的健身场所。在出行方面,金宝街没有公交车,居民感到不太方便。”大雅宝社区副主任刘芳说。

灯市口社区位于王府井商圈东侧,面积32公顷。辖区内有6个便利店、3个早餐店、2个再生资源回收点,以及维修、洗染、综合体、药店等多种业态。“下一步街道将综合居民需求和各方面情况,尽量补足缺少的业态,比如家政服务、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等。”东华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宋志海介绍,海运仓社区目前虽然业态齐备,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最近,社区又增加了为快递员、送餐外卖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便民就餐、便利理发的服务。未来,我们将根据居民需求,清除一部分经营效果不好的商户,再引入新的业态。”

据了解,东城区168个社区共有蔬菜零售、早餐、社区超市(便利店)等八类基本社区生活性服务网点共计2926个,经营面积近50万平方米,飓风倒萨连锁网点1514个,连锁化率为51.7%。2016至2021年共建设提升各类生活性服务业网点418处,品牌连锁化率稳步提高,整体发展品质不断提升,八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社区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持续保持100%。今年,东城区已建设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2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0%。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