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东城区完善部门联合抽查机制 提高部门联合监管效能

2021年11月02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北京市政府于2019年5月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2021年5月,北京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提出“在北京市涉企检查相关部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1年,东城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行监管职责的动力之源,充分发挥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办牵头作用,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将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由市场监管领域向涉企监管领域推深推实,逐渐摸索建立起依托“一张清单、多方协同、全面体检”的工作机制,提高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一张清单”,即按照《北京市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的规定,参考各部门抽查事项清单的检查内容,同时根据市、区两级工作部署及结合辖区实际的监管需求,梳理全年检查事项、检查主体、检查内容,对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进行系统规划。

“多方协同”,即各成员单位凝聚合力,抓好部门联合抽查的落实。一方面,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成员单位积极主动,建立了顺畅的协调对接机制,为高质量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奠定扎实基础;另一方面,各部门履职尽责、靠前站位,聚焦医疗机构、宾馆酒店、高危险性体育运动项目经营主体、涉消耗臭氧层物质经营主体等辖区重点监管领域,发起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部门联合抽查,发挥联动机制,增强监管合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有力手段织密部门协同监管网。

“全面体检”,即各检查部门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实地检查、书面检查、网络核查等方式,对涉及的抽查事项进行详细检查,现场填写检查情况并请被检查人员签字,通过对同一市场主体的不同抽查事项合并实施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部门协同效能。(缪颖)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