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冬奥特许商品展非遗魅力 传统技艺走向世界舞台

2021年10月28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特许商品展非遗魅力

  昨天,位于王府井工美大厦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上市了六款新品,种类包含徽章、限量款银章、首日封、连体明信片等,以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本报记者 阎彤摄

  本报记者 陈雪柠

  天霁蓝和金色辉映出璀璨斑纹,精致的冬奥会徽刻于底部,“冬奥官帽茶盏”古朴典雅,意蕴深远。建盏、玉雕、古法黄金、盘扣、蔚县剪纸……不断上新的北京冬奥特许商品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技艺,也成为普通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眼里的香饽饽。

  千年建盏技艺跨界奥运

  9月28日,经北京冬奥组委授权,冬奥官帽茶盏在王府井工美大厦一层的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发布,全球限量发行2022套。“十一”假期,50多枚茶盏现货一售而空。人们惊讶于水和矿石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被其绚丽多彩的斑纹深深吸引。作为北京冬奥特许商品,冬奥官帽茶盏将以中华传统技艺礼遇世界宾朋。

  一方好的茶盏,制作工艺堪称繁复。制作者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菅传义为记者介绍了其中玄机。“从取土开始,要经过练泥、揉泥、拉坯、晾干、洗坯、上釉、烘干、焙烧、冷却、出窑等20多道工序。”菅传义说,虽然现在已经有了现代化的机械设备,但许多工序还是要依靠手艺人手头的“奇技”和多年累积的经验来完成。

  金玉徽宝寓意“双奥”传承

  作为北京冬奥会首款印玺特许商品,北京冬奥徽宝由2008年“北京奥运徽宝”的原班人马再度设计制作。

  玉石的特性比较脆,雕刻越精细越容易产生崩、裂,但为了让凤凰造型更加生动饱满,玉徽宝依旧坚持在凤冠、凤头下方以及凤凰口衔如意的三个位置做了镂空处理。

  “雕刻的最难点就在于它上面的三处透雕,都是用和绣花针差不多大的雕刻钻头,一点点慢慢掏出来的,稍不注意就坏了,根本没法补救,所以雕刻的时候手要绝对稳还要有足够的耐心,这些都是需要至少有十几年玉雕功夫的老师傅才能完成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说。

  传统技艺走向世界舞台

  在北京冬奥特许商品中,河北张家口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作品也颇受欢迎。

  例如,《打树花》表现的是元宵节期间当地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整体风格华丽灿烂。“打树花”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京韵-窦尔敦》则取材自京剧剧目《盗御马》,剪纸脸谱色彩绚丽,精致形象,既弘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也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盘扣,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的点睛之笔,也是非遗技艺之一。将其从服饰中独立出来,设计制成的《舞动冬奥》《舞动冰雪》《舞动冬梦》盘扣挂饰,是古典与现代的融合。“吉祥物纸雕宫灯”是以北京宫灯最著名的六方双层宫灯为灵感,将冬奥吉祥物与宫灯相结合,精工镂空雕刻雪花和吉祥物图案,辅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中国结穗,喜庆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

  “特许商品不仅仅是一种商品,我们希望它成为一个特别好的渠道,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技艺。这就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北京工美集团市场部部长、冬奥项目部副总经理李颖说,希望借助冬奥机遇,进一步提升行业标准,推动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升级。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