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一起向未来!“新街口冬奥文化展示中心”开展

2021年10月2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鲍聪颖)10月27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到来之际,随着担任2008年第13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第81棒火炬手的钱华将奥运火炬放进展柜,“冬奥行——新街口冬奥文化中心”正式开展。标志着新街口街道拥有了一座由地区居民、辖区单位和学校共同打造的奥运文化展馆。

“冬奥行——新街口冬奥文化中心”位于新街口街道东冠英胡同26号,展厅面积约140平米。设置“序言”“魅力双奥 相约北京”“冬奥盛会 冰雪情缘”“冬奥人物 激情飞扬”“助力冬奥 新街口行”和“愿景”等六大板块。同时,设置VR实景冰雪项目,全面展示冬奥历史,传递冰雪运动文化;让居民学习冬奥冬残奥知识、了解冬奥冬残奥项目、体验冬奥活动。

“冬奥行——新街口冬奥文化中心”的建设,得到了辖区居民、单位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2021年初,街道发布了“新街口冬奥行 | ‘奥运记忆’火热征集令”,得到了地区居民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共征集到奥运邮票、徽章、工作证、奥运福娃等各类纪念品及原创奥运相关主题作品109件。

王建民是北草厂社区居民,也是地区知名的收藏爱好者。在他的家中有一个专门放置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相关纪念品的箱子,箱子里不仅有票证、服饰、纪念币,还有各种材质的福娃纪念品。

“这是一套限量发行50000套的镀金福娃套装,我这是第17910套,是在奥运村里购买的。那时候我可没少往那儿跑,只要我觉得有价值,就收集起来,这些都是历史的痕迹,我愿当历史的搬运工。”得知街道要建设冬奥文化中心,王建民特别高兴,因为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举办一个奥运纪念展,让家中的藏品“活”起来,为地区居民“讲述历史”。王建民深知这是一个庞大且艰难的工程,因此他特别关注新街口冬奥文化中心的建设进程,并拿出了很多珍贵的奥运纪念品,准备放在新街口冬奥文化中心进行展示。

同样在中心展馆进行展示的,还有一组《蛋雕·双奥北京》作品。整套作品分为三部分,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及志愿者图标共10枚;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志愿者图标共5枚;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运动图标共30枚共同组成。这是西里三区社区居民杨晓康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专题创作的。他说:“尽管创作过程非常艰难,但是我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奥运健儿的祝福,也预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除了众多的收藏品,展馆内还因地制宜设置了VR冰雪体验项目,让前来参观的居民能够身临其境感地受冰雪科幻魅力。

据了解,自2020年起,新街口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统筹辖区资源,打造“新街口冬奥行”活动品牌,邀请中残联、市残联、冬奥组委、奥促会等部门,开展“迎残奥 贺新春”等活动的同时,推进冬奥文化宣传与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力宣传冬奥,助力冬奥,参与冬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