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冬奥术语平台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收录八个语种的13.2万条冬奥术语

2021年10月28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术语平台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本报讯(实习生 何蕊)昨天,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并向公众正式开放冬奥术语平台。

  冬奥术语平台收录涉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竞赛项目的名词,覆盖中、英、法、日、韩、俄、德、西班牙共八个语种,旨在为北京冬奥会的口笔译人员、志愿者、运动员、裁判员、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此外,该平台还融入了冬奥体育机器翻译服务和冬奥知识图谱,致力于向观众普及冬奥知识,进行文化传播。

  冬奥术语平台项目首席专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和平介绍,《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中包含了八国术语共计13.2万条,其中核心竞赛术语共计7100条,以数据库的方式存储,每个术语的描述信息包括释义、来源、使用实例、分属的子领域等,“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冬奥运动多语术语库。”其研制过程克服了重重困难,最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如何实现跨语言、跨文化的专业统一。“我们邀请到多位专家学者加入到编委会中,确保每个语种至少有一位以此为母语的专家。”刘和平说,《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中的每个词条都以意义对齐的方式呈现,是全球第一本多语种对齐的与冬奥会相关的词典。

  据了解,冬奥会术语平台的第一版和第二版先后于2018年和2019年交付冬奥组委使用,新版平台支持网页端、苹果和安卓手机移动端等不同接口,移动端还新增语音识别、拍照翻译等检索功能。此外,前两版平台一直仅限在冬奥组委内部使用,新版首次向公众开放,不仅可以查询到八个语种核心冬奥体育竞赛术语,还可以搜索到由冬奥组委、冬奥语言服务志愿者不断更新的新增术语,实现数据库的动态更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