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三大赛区冬奥村年内完成设备器材调试

2021年10月27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赛区冬奥村年内完成设备器材调试

  本报讯(记者 任珊)冬奥临近,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居住生活的地方准备得怎么样了?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冬奥村(冬残奥村)公寓样板间目前已经布置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到年底,村内设备器材安装调试、物资移入等相关工作将全部完成。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三个赛区对应设立三个冬奥村(冬残奥村)。作为比赛期间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家”,冬奥村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优质的餐饮、住宿和后勤保障等服务。

  “三个冬奥村主体结构、基础装修已基本完成。村内正在进行设备器材安装调试、物资移入等相关工作,12月准备就绪。”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主任沈千帆介绍,冬奥村餐饮服务、住宿运行服务和广场区商业配套服务商已正式签约,赛时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菜品丰富、营养均衡的美食、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一站式配套商业服务。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共有20栋公寓楼,赛时投用18栋,其中东西两区各启用9栋。届时,可提供客房2234间,最大床位可达2338张。根据目前预订情况,冬奥赛时预计将接待54个代表团1670名居民;冬残奥会预计接待20个代表团534名居民,赛时只启用西区9栋公寓楼,提供客房1040间。

  冬奥会时,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冬残奥村)预计将分别提供床位1551张、2737张。冬残奥会时,延庆冬奥村预计提供床位数678张,其中无障碍床位数158张;张家口冬奥村将提供残奥床位数1141张,其中无障碍床位数237张。除了温馨舒适的住宿服务,冬奥村(冬残奥村)同时提供健身中心、娱乐中心、综合诊所等功能空间。

  马上就访

  北京冬奥村:独立新风系统让每间公寓“会呼吸”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前夕,记者探访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看到,居住区公寓分为4种户型,面积分别为135㎡、165㎡、190㎡、220㎡。整个房间干净整洁,天青色床头,白色墙壁、暖色窗帘、浅色复合木地板与深色家具的配合,让房间显得更加温馨雅致。

  北京冬奥村按照健康建筑WELL金级认证标准建造,突出“以人为本”,关注居住者的感受。通过空气、水、营养、光、运动、热舒适、声环境、材料、精神和社区等十大体系、112项标准,为运动员营造舒适的环境。

  拿房间来说,每个房间建立了独立新风系统,采用高效除霾模块和除臭氧模块,新风量在一般国标的基础上提升30%,有效降低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即使在不开窗的情况下也能持续为室内提供新鲜空气,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会呼吸”的居所。公寓室外还建立小型气象站,对PM2.5、PM10、温度及相对湿度等参数进行测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冬奥村采用的是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形式。“室内采用剪力墙设计,这是一种可以回收的建筑材料,可以满足从赛时到赛后转换的要求,通过对空间进行再次分隔,满足未来的居住空间需求。所有家具也均采用租赁方式,赛后可以配置到相关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北京冬奥村居民生活服务经理李彬说,赛后运动员公寓将很快转换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