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延庆:以测试赛为契机 提升冬奥赛事保障工作

2021年10月2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尹星云)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赛事保障的各项筹备工作。

把好交通“方向盘” 保障雪车雪橇测试赛

从10月5日至11月22日,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陆续举办了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计时赛,雪橇国际训练周和世界杯总计5项测试活动。为此,交通运行保障团队前期多次开展演练,积累大量经验,确保了开赛以来的交通运行顺畅安全。

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三号路上,场馆内的循环班车运载着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不停往返,三号路交通井然有序。“这份工作要求高、标准严,也相对辛苦,但是组委会和公司的领导都很关心我们,合理排出车辆运行的班次,保障足够的休息时间。”外方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班车司机武艳林说,“虽然干的是一份普通工作,但是能参与到冬奥会服务保障中,我觉得很自豪,我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这份工作干好。”

据统计,从10月4日起,交通运行保障团队平均每天投入赛事运行车辆80余辆,参与交通运行服务的司机和调度人员近百名,运送各利益相关方人员合计2000余人次,实现了高效顺畅,安全运行。“后期,我们会根据相关赛事需要,及时调整运行车辆和人员,保障充足运力,全力为雪车雪橇测试活动做好交通服务,为冬奥会圆满顺利举办做好充分准备。” 交通服务保障相关负责人说道。

医疗保障中心接诊首位外籍创伤运动员

“有一外籍运动员在场地受伤,目前头颈肩疼痛明显,正在转运途中,预计20分钟到达,请专区人员立即准备接诊。”10月10日,在接到有运动员受伤需要救治的电话后,延庆区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医疗团队迅速反应,立即安排两名护士进行二级防护,进入诊疗区域等候患者,争取最佳治疗时机。

同时,延庆区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各相关工作人员也全部就位,准备随时为患者提供最全面的治疗。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下,受伤的外籍运动员顺利完成了各项检查。在远程会诊中心,骨科专家则根据患者受伤机制,利用5G系统远程与医生进行沟通,了解患者受伤情况。会诊过程中,医疗团队的成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确保患者万无一失。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冬奥医疗保障专区外科组医生李海洋说:“作为一名党员,在整个赛事期间,我有决心、有信心,不辱使命,以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圆满完成冬奥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冬奥医疗保障最前沿。”

作为冬奥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下一步,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将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标准迎接考验,为明年冬奥会举办积累更多医疗保障经验,为冬奥医疗保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延庆残奥颁奖广场临时设施建设正式开工

10月20日,在北京世园公园内,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延庆残奥颁奖广场临时设施建设项目鸣锣开工。

据了解,延庆残奥颁奖广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非竞赛场馆,位于延庆区北京世园公园国际馆A馆和B馆,总体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约17000平方米,为室内永久性建筑与少量临建相结合场馆。

“我们世园公司对于参与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度重视,派出精兵强将做好属地协调和后勤服务保障,并参与到后续景观设置和氛围营造中。” 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延庆残奥颁奖广场运行团队属地关系副主任赖慧武说,“我们世园人承诺,牢记光荣和使命,奋力谱写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美丽篇章,圆满完成各项保障任务。”

冬残奥会延庆颁奖广场临时设施的正式开工,标志着延庆赛区冬残奥会颁奖广场建设工作已经从前期筹备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各施工单位将在防疫安全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进行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场馆交付,2022年1月底前完成全要素演练测试,力求保障赛时运行万无一失。

多措并举开展冬奥赛区防疫工作

延庆区举办冬奥测试活动期间,外籍运动员和教练员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竞赛、购物等所有涉赛场所均实施闭环管理,全力以赴确保冬奥延庆赛区绝对安全。

清晨7点,延庆区新华家园酒店驻店小组公共卫生工作人员耿杰准时敲响了客房的房门,开始了新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为了保证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高质,相关部门专门给全部涉赛人员定制了核酸采样登记卡。在开展核酸检测的过程中,耿杰和同事们都会当面严格比对登记卡和本人信息,并通过签到表和样本采集数量的后台数据,详细核实每一名被采样人的身份信息,逐一统计核实采样数量,确保闭环管理内全部涉赛人员不错检、不漏检。此外,工作人员还会根据点位风险等级的不同,在5至7个时间段分别对4个采样点进行采样,确保闭环内环境安全。

除做好核酸检测和驻店安全保障工作以外,负责接驳工作的交通保障团队也通过周密的部署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延庆冬奥赛区闭环管理万无一失。据介绍,接驳人员每天按照体育部门安排的发车班次,点对点承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往返于场馆和酒店,中途不停车、不上下任何人员。接驳车辆严格落实专车专用、及时消杀的要求,全力保证接驳车辆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