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门头沟区

徒步古韵斋堂 助力冰雪冬奥 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门头沟举办

2021年10月23日19: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池梦蕊 赵萌)踏寻古韵文化,尽享京西美景,体味深山秋色。10月23日,华远杯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斋堂站在门头沟区斋堂镇举行,2000余名徒步爱好者齐聚斋堂古镇,共走特色徒步线路,畅游门头沟绿水青山。

据悉,本届徒步大会由北京市体育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举办,以“徒步京西、乐享四季”“徒步古道古村落,引领休闲新生活”“徒步绿水青山、享受美丽庭院”为主题,为徒步爱好者献上一场盛会。

两条特色线路,尽享古韵美景

斋堂站是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历史悠久、路线丰富的分站活动,今年共设12公里古韵斋院徒步路线和18公里京西古村徒步线路,两条线路既包括了古村古道的人文景观,也涵盖了天然秀美的自然风光,是运动休闲文化的体验之旅。

古韵斋院徒步线路全长12公里,道路爬升平缓,难度中等,由斋堂镇文化广场出发,途经爨柏景区入口、黄岭西村、“有关”民宿、黄岭西村环路、回返爨柏景区入口。黄岭西村周围群山环抱,沿山环路绕村落而过,既能欣赏秋风秋韵,层林尽染的景色,也能感受战斗岁月留给村庄的红色印记。“有关”民宿作为线路中的一站,设计独特的院落,展现了现代而质朴的民宿风格,在徒步过程中,不妨短暂停留,感受慢节奏与高品质结合的门头沟小院之美。

京西古村徒步路线全长18公里,道路爬升平缓,难度中等,由斋堂镇文化广场出发,途经双石头村、爨舍民宿、爨底下村、一线天。双石头村以多奇岩怪石而闻名,村里到处可见石房、石墙、石街、石碾、石灶、石臼等,仿佛进入了石头的天地。爨底下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依山而建的古宅院,错落有致,体现了传统建筑之美。村内的民宿爨舍,在保留原貌的同时,注入了爨文化和四合院建筑元素,是“民”与“宿”的结合。行走于村间古道,品味古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如穿越般体验古今文化,尽情畅游京西风光。

特色互动体验,助力冰雪冬奥

为助力冬奥宣传,普及冰雪运动知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特别设置了特色冰雪体验互动活动,包括旱地冰球、旱雪滑道、旱地冰壶、旱地冰蹴鞠、VR模拟滑雪体验等,激发群众参与冰雪活动的热情,带领群众迈入冰雪运动项目的门槛。通过现场互动体验,让徒步爱好者们在享受徒步时光的同时,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体验休闲快乐的美好时光。

两区结对协作,推进务实合作

据了解,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斋堂站是门头沟区与西城区加强生态建设、群众体育、徒步运动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自2018年两区结对协作以来,紧紧围绕精品民宿、文旅体验、山地户外运动、健康养老等绿色产业,充分发挥区域品牌资源优势,共同巩固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发展两区体育经济文化,推进“门头沟小院”品牌建设,通过全面构建优势互补,共享两区发展成果,共建绿色发展聚宝盆。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