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清路跨京藏立交开始施工将有效减轻五环、六环的交通压力

北部城区居民可通过立交桥直达各个方向

2021年10月19日08: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清路跨京藏立交开始施工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发集团公联公司获悉,北清路跨京藏立交开始进场施工,这座大型互通立交建成后,北部城区居民可通过立交桥直达各个方向,缓解京藏高速辛庄桥高峰期拥堵情况。北清路跨京藏立交是北清路快速改造工程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减轻五环、六环的交通压力。

  据介绍,北清路(京新高速—京承高速)位于中心城北部,途经海淀区、昌平区,本次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起京新高速西侧友谊路,东至京承高速,全长19.4公里。规划为城市快速路,上设高架桥,下设地面辅路,均为双向6车道。项目分期、分段实施,一期实施友谊路至宏福西路段,长约8.9公里,在京新、京藏高速各设置互通式立交。京新高速至七燕路段主路采用高架桥形式,高架桥长约4.78公里,终点主路与宏福西路平交,预留远期上跨宏福西路设置高架桥的条件。

  一期工程沿线主要相交道路共计6条,包括2条高速路(京新和京藏)和4条主干路(二拨子西路、回昌东路、站前街、宏福西路);相交及临近主要铁路、轨道线共计4处(京张高铁、东北环线铁路、地铁昌平线、地铁8号线);京新高速高压走廊共计4组;相交河道6处。其中,两处上跨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的立交为施工的重难点。

  目前,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在市、区两级政府,市、区两级交通委、住建委、城管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在各参建单位的积极努力和推进下,最重要节点之一即京藏节点立交工程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另外,回昌东路以东范围也已经大面积进地,正在进行拆改移地下管线和规划市政管线施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清路是北五环和北六环之间的东西向主要交通干道,是连通海淀、昌平、顺义等地区的一条重要市级快速通道。项目建设将有效减轻五环、六环的交通压力。

  同时作为重要的东西向快速通道,串联北部区域高快速路网,将进一步加强西北通道与东北通道之间的连接与转换,促进张家口、延庆、昌平等区域与副中心的联系。作为重要的北部地区横向联系通道,加强海淀、昌平、顺义三区的联系,更好地服务沿线周边居民出行。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