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西城发布新版“科创十条”政策 最高奖励1000万元

2021年10月12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池梦蕊)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促进创新孵化体系建设、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前沿科技新场景应用……10月12日,西城区发布《北京市西城区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自主创新若干规定》(简称“科创十条”)。据了解,“科创十条”中大部分条款支持额度大幅提升,对科技孵化机构及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企业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新版“科创十条”政策预计年均兑现将超过1亿元。

西城发布新版“科创十条”政策。 人民网池梦蕊 摄

中关村西城园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城区发展科技产业的重要平台。在10平方公里的政策区范围里,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10家,总收入超过3400亿元,地均收入、人均产出名列中关村科技园区前列。

自2002年中关村西城园开园以来,西城区相继推出了4轮鼓励科技创新的专项政策。本次发布的“科创十条”将重点突出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全周期政策支持,支持内容涵盖研发、成果转化、应用示范、投融资、人才服务、上市等企业发展的全要素、全过程,力争从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切实解决企业需求。

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科创十条”大部分条款中的支持额度相比上一版政策大幅提升。比如,对企业重大科技奖项和自建研发平台的奖励由最高2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企业制定技术标准支持由最高4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科技孵化机构的支持提高到1000万元等等。

此外,西城区还增加了对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培育,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奖励30万元,对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新版“科创十条”政策预计年均兑现将超过1亿元。

“‘科创十条’’还将鼓励人工智能、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城市管理、民生改善、文物保护利用、节能环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重点产业功能区建设等方面的应用,推动以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为依托的应用场景建设,组织实施一批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应用场景落地,全面提升区域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孙硕表示。

据了解,新版政策着重支持企业的创新行为、创新成果,对孵化机构的奖励也相应调整为与入驻企业的培育和服务挂钩,方向更加明确,资金投向更加聚焦,在强化支持企业的同时,极大提升政府资金使用效益。新版政策将以“1+2”的形式出台(即出台1个主政策——“科创十条”,规定政策的主要内容;制定2个实施细则,细化主政策的具体条款,进一步明确各领域的支持标准、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等事项)。申报流程和所需材料也进行了简化优化,力争让企业一目了然、一看就懂、快速办成。

近年来,西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金科十条”、数字经济专项政策、专业服务业专项政策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本次发布的“科创十条”与正在实施的“金科十条”,都是区政府支持中关村西城园科技产业发展、支持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金科十条”侧重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科创十条”侧重支持文化科技、设计研发特色产业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各有侧重。

初步统计,仅最近五年,西城区已兑现支持西城园科技企业创新的专项资金超过4亿元,支持科技企业1000多家次,有力推动了园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西城区还将进一步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优势,把握北京证券交易所等资本市场改革重大机遇,出台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的专项支持政策。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