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蔡奇:坚持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 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10月16日06: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1版 头版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武红利)昨天上午,市委在市委党校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十二届市委成立以来,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旨在给党员干部经常敲警钟、亮红灯,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会者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祸起萧墙——王小珂案警示录》和《自食其“药”——高振坤违纪违法案警示录》。会上按惯例通报了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受处分的局级干部名单。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一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和监督、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看,主要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国企腐败问题多发,防范化解风险压力较大;教育科研领域问题不容忽视,象牙塔内污染源亟待清除;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突出,徇私枉法、违规办理“减假暂”等问题需大力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多发,小官贪腐、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依然存在;“四风”问题花样翻新,“高压线”下仍有顶风作案;漠视组织纪律,选人用人腐败和不正之风禁而未绝;教育管理监督不尽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今年是换届之年,一大批年轻干部将走上领导岗位,要珍惜组织给予的信任和机会,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官”,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嘱托。

  蔡奇点人点事、剖析一个个案例,深入分析违纪违法问题根源,强调,这些案例是最好的反面教材,是最好的清醒剂。要找出病灶、举一反三,做到“五个必须”,及时补齐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和漏洞。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为政头等大事,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在党的自我革命进程中不断改造、革新自己,增强政治免疫力,做到“百毒不侵”;必须把纪律和规矩铭记于心,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不越纪律底线,不踩规矩红线,始终做遵规守纪明白人;必须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必须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切实让党员干部“不能腐”;必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强化政治担当,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党员干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换届纪律。

  二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切实拧紧管党治党螺丝。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权责统一,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紧盯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三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管住“头雁”和“关键少数”。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四要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坚持“惩”的有力威慑,坚决查处腐败案件。深入推进规自领域问题整改、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歪风乱象。着力强化“治”的综合效能,完善“一案三报告”,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巩固放大“育”的基础作用,统筹抓好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五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开展好市委第十三轮巡视,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狠抓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落实巡视发现问题“一张清单到底”机制,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有机贯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

  蔡奇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对照会议要求,主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切实抓好整改,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全市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警醒。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