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东城区50个“美丽院落”年底亮相 老北京四合院量身定制“换里子”

2021年10月1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池梦蕊)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获悉,东城区“美丽院落”建设项目自7月陆续开工后,部分院落内墙面整修、地下排水等基础工程已完成,现在进入绿化提升、设施建设阶段,50个院落的建设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施工进展,力争10月底前先完成一批,年内全部按时完工。

走进交道口街道景阳胡同5号院,就会看到里面工人敲砖浇水泥的忙碌身影,原来是正在进行“美丽院落”改造。作为东城区第二批“美丽院落”之一,9月初这里正式启动改造工程,预计到10月中下旬,干净整洁的院落将会呈现在居民眼前。

告别地震棚 腾出空间开阔视野

“我是五号院的老住户了,对院子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感情,”68岁的孙振兴,已经在这个院落里居住了40多年,“我们这院子得有百余年历史了,正房屋脊有的瓦面都破损了。”

景阳胡同5号院位于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坐北朝南,分为前院和后院,总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如今居住着11户家庭,将近30人,老年人占80%。院落大门位于东南隅,清水脊,门前还有两级如意踏跺。院内的房屋大都为过垄脊,合瓦屋面,较完整保留了房屋原来的风貌。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有的居民就在前院的公共空间搭建了地震棚,后来地震棚自然而然就变成了居民的“杂物间”。近六平方米的地震棚,紧挨着旁边的小花池,加之杂物的堆积,使这条通往后院的小路更加狭窄,居民行走实在不方便。

院落改造前期,交道口街道通过与院内居民多次协商,最终拆除地震棚,消除占道影响,腾出更多公共空间,用于增设便民设施。同时,施工队负责人冯剑杰还现场调度工人帮助清理院内堆物堆料。“在清理的时候,我们也会听从居民的意见,居民认为有用的就留下,其余的就当做建筑垃圾全部清运走。”冯剑杰说。没有了各种杂物的堆积,院落看起来敞亮了许多,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美化了院内的环境。同时,还可放置面积约九平方米的储物柜,供居民使用。

58岁的居民郝先生说:“近几年,街道对老院落的整治改造非常上心,不仅满足了居民一户一表、煤改电等需要,院内的各种设施也在不断添置,但是像今年这么大的改造动作还从未有过,真是不错,期待完工后的样子。”

“一院一策” 定制设计解决五项需求

“今年,我们街道共有九个院子被纳入‘美丽院落’改造工程中,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院落的整体设计更加突出定制,在有限的场地内提供精巧实用、舒适宜人的小尺度院落公共空间。景阳5号院从去年冬天就开始实地走访调研,来来回回得有六七次。”交道口街道美丽院落工作负责人张楠说,“从居民角度出发,切实解决院内居民在生活、出行、环境等方面的“烦心事”,提升居住幸福感,是院落改造的根本目的。”

“路面坑坑洼洼行走不便”“排水不好,雨天总有积水”“杂物随意堆放,没有储物柜”“花池杂乱,不美观”“墙面破损”“电线杂乱不安全”......在走访过后,街道把居民七嘴八舌的讨论梳理成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居民对于院落改造的需求,列入院落整改清单中,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设计师隋倩婧也不断细化设计方案。

在改造过程中,前院和后院路面均重新铺设灰色透水砖和地下管线,避免产生积水,确保排水通畅,使居民出行更加安全,同时保留前院中间位置原有的防空洞,在出入口处做加固处理。优化提升院内公共空间功能,分别在前院和后院住户门口两侧增加防腐木材质的储物柜,共7组,用于存放日常物品;添设不锈钢材质的伸缩晾衣架,方便居民晾晒衣物;全面梳理杂乱无章的架空线,在屋檐下靠墙安装线缆,消除安全隐患。

自院落改造开工以来,设计师隋倩婧始终身处一线,与居民保持沟通、交流,随时根据居民的需求和建议调整方案,力求效果完美,居民满意。“我们居民都非常期待改造后的院落,不仅能使我们老住户的生活更加方便,全院的‘颜值’也会提高一个台阶。”居民郝先生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