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文心诗意绕河畔 “南北运河诗会”在京举办

2021年10月18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鲍聪颖)诗人雅集、行走采风、名家论坛…… 近日,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之一“南北运河诗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北运河畔举办。来自北京、浙江两地的30余位诗人相聚一堂,以诗赞颂大运河。

“运河文化采风”活动现场

京杭大运河北段又称北运河,干流全长148公里,流域面积5300平方公里。支流有通惠河、凉水河、凤港减河、龙凤河。清以前,北运河是南北漕运重要河段,曾盛极一时。进入新世纪之后,经过规划和治理,古老的运河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作为申报中的5A级景区和运河文化带的核心工程,正在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靓丽的文化名片。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曹蕾表示,南北运河诗会是“北京十月文学月”围绕大运河文化带的创新项目和新亮点,旨在通过诗人雅集、行走采风、名家论坛、诗歌朗诵等新颖、灵活、有吸引力的方式,把“南北运河诗会”打造成文旅结合、联结多地、深度关注大运河历史文化,有广泛美誉度的创意文化品牌。

此次活动由“运河文化采风”和“运河诗歌朗诵会”两部分组成。“运河文化采风”活动在10月13日举行,与会者深入大运河森林公园、京杭大运河书院等北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古迹、城市文化空间调研采风、即兴创作。10月14日,“运河诗歌朗诵会”在京杭大运河书院举行。诗人欧阳江河、梁晓明等朗诵了《李白坐在黄河边》(节选)、《河边》等以书写河流为主题的诗歌,分享了自己对运河文化、运河精神的感悟。

运河诗歌朗诵会现场

据悉,诗人们通过行走、参观、考察,将书写一批反映大运河风貌和城市发展变化的优秀作品。十月杂志社主编陈东捷说,北京和杭州作为京杭大运河的起点和终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南北诗人们再来写运河,与古代文人墨客相呼应,别具意味。

本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出版集团、通州区委宣传部承办,浙江省作家协会协办,十月杂志社执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