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京城上演"花样年华" 助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2021年10月16日23: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王二妮亮相“花样年华”音乐会。(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王二妮亮相“花样年华”音乐会。(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尹星云)今晚,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歌剧舞剧院和北京民乐团联袂演出的首届“人才演出季”之“花样年华”音乐会在北展剧场火热开唱,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四位实力派唱将云飞、杜朋朋、王二妮、周旋与北京民族乐团、电声乐队跨界合作,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以“少年”之名,唱响“青春”的别样音乐会。

跨时代金曲点燃各年代记忆

演唱会一开场,四位民歌手共同带来《少年》惊艳四座,之后杜朋朋与电声乐队带来《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与《一无所有》的碰撞;王二妮在全场伴唱声中带来《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马头琴伴奏中,云飞动情演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周旋兼具温婉和动感的《今夜茉莉花》,耳熟能详的经典代表作不断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经典老歌的逐一响起,和着动感节奏,点燃现场观众们的热情,与舞台上的演员激情互动。一曲激情四射的《惊艳四方》之后,四位歌手两两搭档,带来对唱版本的《拉手手亲口口》《敖包相会》《南泥湾》。

杜朋朋一首陕北版的《热情的沙漠》,舞台上乐队一起舞动起来,引起全场尖叫不断;云飞一展流行偶像歌手魅力,让全场一起“跟着感觉走”;周旋一曲《粉红色的回忆》,又让观众沉浸在甜蜜的节奏中;王二妮陕北版《high歌》超高音浪掀翻天花板,每首歌都那么熟悉,让观众情不自禁一起跟着歌手唱起来,每首歌又都那么新鲜,总是带来惊喜。演出在四位歌手合唱《黄河流金曲》中,在观众热烈的掌声和留恋中结束。

第一次在舞台上穿长筒靴的王二妮谈到对这场音乐会的感受时说道:“曲风颠覆了我以往演唱的风格,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这也让我收获了难得的成长。”云飞表示:“今晚几首曲目与我以往风格都相差很大,未来我也会尝试更多突破。”杜朋朋说到演出时还透露着一丝腼腆:“对这次演出,我一直抱着既紧张又期待的心情,但今天现场全放开了,演唱《热情的沙漠》时候太过瘾了!”周旋坦言:“这场音乐会我不仅要尝试演绎80年代的流行歌曲,还要随着歌曲的旋律在舞台律动身体让民歌更燃,这是很新鲜也很难得的演出经历。”

创意混搭玩转国潮风尚

作为本场演出最亮眼的元素之一,北京民族乐团与电声乐队可以说是全场最热烈“气氛组”,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方乐器的混搭融合,让整场演出既有国乐的绵长典雅,又有现代感十足的激情昂扬。

本场演出的音乐总监邹航介绍:“全场所有表演曲目都是重新编曲创作的,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全部演员和乐手,在演出背后是其人数二倍之多的创作后备力量在支持,虽然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但每一位创作人员、演奏人员、表演者都在全力以赴,积极磨合,因为我们要的不仅是完成这样一次跨界融合的探索,而且要达到高规格演出水准,进行一次精彩完美的舞台呈现。”

本场音乐会导演孙仝谈到:“我们希望用全新的方式玩转国风国潮,让观众感受到中国音乐的强大表现力和深厚包容度,为此,我们进行了很多创意设计,例如中西乐器炫技对决、曲目设计隐藏彩蛋、脱口秀版主持方式、乐手走进观众席互动等等,这样看似‘小众’的内容,才是‘大众’所真正渴求的内容。希望‘花样年华’音乐会可以实现音乐和视觉美学‘破壁’、舞台与观众的‘破壁’、曲目和唱法的‘破壁’,让全场观众可以全身心享受这场演出,从而对国乐产生浓厚的兴趣。”

助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北京演艺集团打造的人才演出季旨在为艺术院团和旗下艺术人才搭建培养展示平台。金秋十月,来自集团旗下九家院团的近百名艺术人才为首都观众奉上演唱会、音乐会、戏曲展演以及脱口秀等形式各样的四场演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集团成立十余年来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

“今晚四位歌手在舞台上的表演都不同于以往,我们以更加时尚、青春的艺术形式,将历史悠久的传统民歌和享誉盛名的民歌手们以全新的姿态给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花样年华》音乐会也是北京演艺集团人才演出季的重磅演出。集团希望通过打造演出季这样的平台,促进我们优秀的演艺人才更好的成长成熟,为首都演艺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