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冰立方”启用智能机器人为测试赛提供防疫服务

2021年10月15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李博)在今日举行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朝阳)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相约北京”国内冰壶测试活动和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将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相关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场馆新“上岗”了一批智能机器人,在清扫消杀、移动测温、防疫监督、引导、智能配送等方面提供智能化、无接触服务。

场馆已对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基础设施、医疗防疫、食宿交通、媒体服务、志愿者等30余个领域,进行了反复模拟演练、桌面推演。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场馆制定了“一馆一策”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及专项方案,实行闭环与非闭环分区管理。落实条块结合、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运行机制,在各业务领域设置防疫专员,做好全员培训考核和应急演练,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

针对轮椅冰壶,场馆还采取了人性化防疫措施,例如增加测温门宽度,确保轮椅通过;降低残障人员防疫物品摆放台高度,方便残疾人运动员使用等。

在无障碍设施改造方面,场馆已完成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项目,包括场馆外围及前后院、场馆各出入口、首层公共区域、B1竞赛场地区域;功能涉及无障碍道路、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更衣间、低位服务台、语音提示系统、无障碍标识系统等。改造后,场馆不仅能满足冬奥会、冬残奥会比赛运行需求,还将为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提供长足保障。

据了解,10月16日至17日,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将率先举行,包括16场混合双人冰壶比赛。10月22日至30日,将举行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包括中国队在内的12支队伍参加角逐。根据官方赛程安排,10月22日为官方训练日,23日至30日为正式比赛日,共计72场比赛。据统计,此次参赛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总计96人,外籍制冰专家2人,壶联官员和技术官员22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