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长津湖》震撼观众点燃市场 总票房突破40亿元

2021年10月08日09: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津湖》震撼观众点燃市场

本报记者 袁云儿

43.8亿元!谁也没有想到,仅仅凭借两部主旋律影片《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2021年国庆档居然实现了逆势爆发,总票房位居中国影史国庆档第二名,仅次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国庆档。《长津湖》成为爆款,《我和我的父辈》也表现不俗,两部大片彻底点燃了冷清已久的电影市场,这说明,优秀的主旋律影片有着非凡的市场潜力。

两部主旋律大片撑起市场

从档期时间和上映新片数量来看,今年国庆档相比去年和前年,并不占优势。2020年国庆档共有八天假期,2019年国庆档则还未受到疫情的冲击。2020年共有《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急先锋》四部头部影片上映,2019年则有《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头部影片上映。相比之下,2021年的国庆档不仅面临75%的上座率限制,局部地区甚至对影院采取了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最重要的是,七天假期里,只有两部主旋律大片撑场。

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原本处于劣势的2021年国庆档却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令人惊喜。从档期内的单日票房来看,10月1日至10月7日(截至昨晚22时),每一天的单日票房都超过6亿元,其中,10月6日大盘最高,达到6.62亿元。此外,这七天的票房走势出现了明显的“逆跌”现象,即每一日的单日票房较前一天都有所提升,这在国庆档、春节档这样的长档期中也是比较罕见的。今年的国庆档不仅大大提振了行业信心,也足以证明,只要有优质影片供给,观众的观影热情依然高涨。

今年国庆档的另一现象是,在《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影片的吸引下,许多人举家前往影院观影,只要影片能引起观众共鸣,就能打破观众的年龄壁垒,让中老年观众也愿意走进影院。

《长津湖》用最真挚情感打动观众

作为中国影史投资最大的影片之一,《长津湖》早在上映前就凭借铺天盖地的宣传备受瞩目,上映后,影片也不负众望成为现象级爆款作品。截至10月7日18时,该片票房已突破33亿元,占国庆档总票房的七成多。此外,该片还打破多项中国影史纪录:国庆档单日最高票房、影史战争片单日最高票房、影史国庆档票房冠军、影史战争题材电影票房冠军等。目前该片已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十,并暂列2021年度全球票房第四名。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首先要归功于影片在国产战争类型片上的显著突破和提升。影片的制作规模在中国影史上已属空前,背后的制作团队则在各方面都达到了国产电影的顶级水准:黄建新、陈凯歌、徐克、林超贤领衔的主创队伍,吴京、易烊千玺、胡军、段奕宏、李晨、朱亚文等全明星阵容,美术、服装道具、视觉效果也都是最高配置。影片全景式还原了残酷的抗美援朝战场,恢弘精良的工业化视效、真实悲壮的战争场景、紧张刺激的敌我对抗情节,都让影院里的观众得到了极其震撼的视听享受。

但要真正让观众满意,仅靠视听效果是远远不够的,《长津湖》之所以能在全国引发观影热潮,产生超出电影领域的影响力和轰动效应,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影片塑造出一群英勇顽强、无畏牺牲的志愿军形象,凸显出崇高坚定的革命信念和爱国精神。影片传递出的时代情绪与全国观众在情感上产生了高度共鸣,因此得到了他们的由衷认可。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这句话太感人了!”“志愿军啃着冰土豆,却用一腔热血保家卫国。”“‘冰雕连’的伟大,不是言语能够表达的。”这些观众们在社交平台上写下的评价,说明了《长津湖》在情感传递上的成功。在许多影院,影片放映完毕后全场一片肃穆,还有人在播放字幕时自发起立、致敬。《长津湖》带给观众的感动,也启示未来的主旋律创作要在情感抒发上下功夫,用最真挚动人的情感打动观众。

《我和我的父辈》成功延续“我和我的”系列

在《长津湖》的耀眼光芒下,同期上映的《我和我的父辈》似乎显得有些黯淡。但从票房数据和口碑评价上看,《我和我的父辈》目前破10亿元的成绩依旧表现突出,是“我和我的”系列的成功延续。

该片以时间为序、世代为章,四位“跨界”导演通过不同风格的四个短片,带给观众层次丰富的观影体验。影片的四个章节依次歌颂了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这些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人在奋斗、创造和梦想上的大胆探索,是值得被铭记和传承的精神财富。

《我和我的父辈》首先验证了主旋律影片创作模式的可行性,也成功培养出观众对这类影片的观影习惯。从《我和我的祖国》开始,这一系列影片便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主旋律影片模式,即由多名导演分别执导的同题短片合集。主题一致,题材、风格各异,全明星阵容,能让观众在一部影片中看到不同的表达。经过前两部的观众培育,《我和我的父辈》的成功也说明,观众已经熟悉这个系列的形式,甚至乐此不疲地比较每部短片艺术水准的高下。

与这一系列的前两部相比,该片也有一定程度的突破。短片数量从七部、到五部、再到现在的四部,数量精减后带来的是更大的表达空间,便于主创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更从容地讲好一个故事。此次的四位导演都可以说是跨界选手,他们选取的视角更小,然而情感更加细腻。虽说都是主旋律,但这次《我和我的父辈》都是从家庭视角切入,通过父辈与子女的故事折射出时代精神与家国情怀,收获好口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