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国庆假期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6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8.2亿元

北京冬奥游红色游持续升温

2021年10月08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冬奥游红色游持续升温

本报记者 李洋

据北京市文旅局综合统计,2021年国庆7天长假期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61.1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3.5%;旅游总收入108.2亿元,较上年增长15.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8%;人均花费1256.2元/人次,较上年增长16.6%,较2019年同期增长3.5%。

游客最爱逛王府井

游客接待量排名第一的是王府井,共接待游客110万人,其后依次是前门大街景区接待93.7万人、南锣鼓巷接待61.5万人、什刹海风景区接待48.5万人、乐多港假日广场接待47.1万人、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接待43.6万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接待33.5万人、天坛公园接待32.1万人、颐和园接待31.1万人、中粮·祥云小镇接待29.8万人。

5A级景区中,天坛公园接待游客32.1万人,颐和园接待31.1万人,故宫接待26.1万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接待23.1万人,八达岭长城接待21.1万人,圆明园接待18.4万人,恭王府接待13万人,慕田峪长城接待9.1万人,十三陵接待6.7万人。

怀柔乡村游最热

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381.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0.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1%;营业收入53943.9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1.3%,比2019年增长28.5%。接待量前三位的是怀柔区、密云区和延庆区。其中,怀柔区接待游客110.9万人次,密云区接待游客104.5万人次,延庆区接待游客85.8万人次。

特色旅游线路升温

特色旅游线路在国庆期间持续升温。冬奥旅游线路颇受游客青睐。伴随冬奥会测试赛等一系列活动推广,市文旅局发布的三条北京冬奥旅游路线——冰雪京城双奥之旅、长城脚下生态之旅、京张雪乡休闲之旅,展现了不同冬奥赛区的地域特色及文旅资源。作为北京冬奥会竞赛永久设施,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座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的永久跳台,冬奥组委官网的“云上看场馆”让公众走进冬奥场馆,感受到绿色、共享的办奥理念。延庆冬奥赛会场馆等标志性建筑均成为游客打卡热点。融合“冬奥”“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等元素的亲水活动乐园——北京冬奥公园10月1日开园迎客。国庆期间,冬奥公园每日3000名预约名额早早全部约满。

红色文旅持续走热。建党百年大庆带来红色文旅走热,红色文化盛宴扮亮国庆假日市场,全市重点监测的红色旅游景区假日期间日均入园人数在20万至30万人次。北大红楼等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迎来参观高峰。

无涉旅突发疫情或安全生产事故

黄金周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严格有力,假日旅游安全平稳,市场秩序井然,服务保障精准精细,假日经济持续恢复,文旅活动丰富有序,未收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涉非法“一日游”等重大旅游投诉,实现了无涉旅突发疫情、无涉旅安全生产事故、无假日旅游重大投诉、无涉旅重大负面舆情。

文旅单位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常态化防控要求,坚持文旅场所按75%限流预约,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系列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将防疫安全挺在假日旅游管理服务保障最前端。

相关新闻

千余项公共文化活动参与人次近500万

本报讯(记者 李洋)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1124项、1765场、参与市民群众约479.25万人次。

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举办211台、966场营业性文艺演出。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为观众奉上戏曲盛宴,活动期间,京津冀三地23家专业院团以及多家民间社团,围绕“风华百年颂”“英雄今古情”“华彩韵京城”“昆曲丝竹吟”“非遗老戏台”“英雄出少年”等主题,联袂奉上240余场演出、近300场次讲座导赏对谈、近500场次互动活动,吸引近8万人次观众。其中,有14场演出与13场名家讲堂,借助线上形式登陆多家网络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