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北京市出台“友好九条”

信号灯要保证老人能安全通过

2021年10月14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号灯要保证老人能安全通过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记者昨天从市老龄委了解到,被称为“友好九条”的《北京市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于日前印发。“友好九条”明确提出,人行横道信号灯绿灯时长设定应充分考虑老年人出行实际,保证老年人安全通过。

  据了解,“友好九条”主要从居家生活、家庭关系、社区环境、健康支持、智能应用、交通出行、社会参与、公共服务、人文环境等方面营造老年友好环境,针对当前在公共服务、交通出行、智能应用等领域存在对老年人不够友好的现象提出了解决方案。

  “友好九条”重点关注老人的居家养老环境。居家生活友好方面,本市将积极引导和支持城乡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居家生活风险。家庭关系方面,倡导亲情陪伴,完善家庭照护支持政策,研究制定子女照料老人护理假制度。社区环境方面,将加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健康支持方面,将持续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实现全市中医健康养老服务保障全覆盖。

  在智能应用友好方面,本市将加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力度,全面推进“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加大对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社会参与方面,将加大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引导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老年人继续就业。公共服务方面,本市将完善生活服务,保留现金支付和线下办理渠道,积极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增强日常生活和服务消费的便捷性。人文环境方面,将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氛围。

  “友好九条”还关注了老人的出行难题。交通出行友好方面,“友好九条”明确提出,人行横道信号灯绿灯时长应依据老年人出行实际设定,确保老年人安全通过。新建地下通道、人行天桥应设置供轮椅推行的平缓坡道,地面公交站台的设置应方便老年人候车和上下车,具备条件的应设置座椅,供老年人短时休息。“友好九条”还提出,要保障老年人的绿色通行,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老年人现场购票、换乘优先安排。

  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友好九条”以破解瓶颈问题为切入口,关注难点痛点问题,坚持设施改造与氛围营造相结合,坚持服务保障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引导全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为保障“友好九条”落实,本市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加大对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本市还将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九大专项行动,营造全社会尊重包容老年人的氛围,促进老年人全面融入社会,让老年人有更好的自主生活和社会参与机会,享有健康和尊严的老年生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