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13台机器人调试到位 “上岗”水立方

2021年10月14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台机器人“上岗”水立方

  本报讯(记者 孙杰)日前,首批13台机器人在国家游泳中心调试到位,正式上岗。这些机器人包括5台清扫机器人、5台消杀机器人、1台防疫监督机器人和2台引导机器人,它们将为冬奥会场馆提供清洁、消杀、移动测温等多项服务。

  清扫机器人可对场馆观众区、媒体工作区、工作人员区、运动员区、比赛大厅等8600平方米的室内大面积公共区域开展清扫(消毒)。

  移动测温和防疫监督机器人,可基于服务机器人平台,按规定路线或主动寻找人员,在公共区域测扫周边人员体温,发现超过标准的人员主动上前交流提示,并报告管理人员。对区域内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机器人则上前提示其佩戴口罩。

  后续上岗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具备在室内定位、路径规划、行人及路障避让、感知电梯拥挤程度等多种功能,并能适应地毯、地砖、光滑石面等复杂室内地形,还能通过闸机、电梯门,自动上下电梯。

  国庆节前,一场由国家游泳中心主办、集智未来园区承办、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协办的智慧场馆建设运营场景机器人专场对接会在水立方举行。场馆运行、疫情防控相关人员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福建等多地的12家机器人企业参会。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