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冰丝带”通过全要素测试 场馆获赞“无与伦比”

2021年10月14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圈粉中外选手 场馆获赞“无与伦比”

  本报记者 孙杰

  10月10日,北京冬奥首场国际测试赛“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落幕。国际滑冰联盟副主席创·埃斯普利和国际滑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齐堡科对国家速滑馆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整个场馆可以用“无与伦比”来形容。

  硬核场馆设施

  中外选手赞不绝口

  “速滑馆非常美丽,场馆感觉非常好,我得到了非常愉快的比赛体验。”荷兰选手克莱伊维尔德感叹。

  “在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比赛我感到非常荣幸,比赛设施完善,我有非常好的体验”。这样的赞扬,来自韩国选手朴彩源。

  中国队运动员杨滨瑜则连连夸赞场馆:“冰面质量非常好,各方面设施非常完善。”

  “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是国家速滑馆建成启用后,迎来的首场国际赛事。为期3天的比赛共设12个小项,来自中国队、韩国队和荷兰队的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中外选手对“冰丝带”的场馆设施赞不绝口,用一连串“非常”表达满意之情。

  作为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于2020年12月建成完工。而在这场测试赛中,国家速滑馆按照“全要素测试”的原则,全面检验了场馆设施和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国家速滑馆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也向国内国际完整展现了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国方案”。

  高水平服务保障

  参赛选手屡创佳绩

  本次测试赛不仅是对国家速滑馆的硬件设施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场馆服务保障工作的全面检验。在今年4月测试活动的基础上,国家速滑馆通过本次测试赛的成功举办,统筹协调制冰、体育展示、后勤服务等多领域有序运行,确保提供高水平服务保障。

  在这个近1.2万平方米、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程度采用二氧化碳制冰的速度滑冰场馆中,参赛选手屡创佳绩。3天比赛中,共有4名运动员5次滑出个人最好成绩。

  佳绩的秘密之一,是“最快的冰”。赛前,国家速滑馆中外制冰团队仅用10天就完成了场馆制冰工作,并根据运动员反馈及时调整冰面状态,冰面的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这些都为运动员赛出好成绩提供保障。

  而在体育展示环节,国家速滑馆全部按照赛时运行标准呈现,通过音乐、播报、视频、冰面投影和特殊灯光等形式,让运动员和现场人员能够以最佳状态融入到竞赛氛围中。

  人性化服务也在测试范围内。10月9日比赛当天恰逢韩国运动员金俊昊的生日。国家速滑馆为他举办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会,播放英文和韩语的生日歌,并在现场大屏幕打出中英韩三语的生日祝福。金俊昊表示,这是他在赛场上过的第一个生日,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一馆一策”

  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

  疫情防控是本次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的重中之重,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夺得女子3000米冠军的荷兰选手克莱伊维尔德通过视频云采访对国家速滑馆赛事防疫工作给予肯定,称这次比赛防疫工作组织得非常好,对运动员的保护也很好。“运动员一旦被感染,需要被隔离很长时间。这次赛事有这么好的措施,对运动员保护状态是一件有利的事情。”她说。

  在专业防疫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国家速滑馆按照“统一领导、明确职责、合理分区、责任到岗”的原则,建立健全场馆层面的防疫责任和监督机制,坚决落实“四方责任”,结合场馆实际,将场馆根据不同风险等级的客户群的空间及流线,分设“闭环内”“闭环外”两个圈层,同时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及防疫手册,做到疫情防控“一馆一策”,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