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国内外专家紫禁城揭秘考古幕后

2021年10月13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外专家紫禁城揭秘考古幕后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故宫博物院以“考古视野下的文明交流与互鉴”为主题召开第五届“太和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9位国内专家共同探讨保护发展文明的有效途径。来自德国、伊朗、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研究人员将以视频形式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播放了一段《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地下寻真》影片,揭秘28项故宫近年考古发现幕后。该院院长王旭东说,将通过论坛,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

  在故宫里搞考古,秉承着一套严苛的规范。“微创发掘,见‘面’即停”是其中一条。专家说,在600余岁的紫禁城里挖土,只在需要位置进行局部“解剖”,一旦发现重要砖面、地面、活动面就不会再往下清理。几年前,慈宁宫花园东院进行考古,遗址发掘总面积约670平方米,只有两处“创口”面积约2平方米和1平方米的探坑,工作人员科学区分出明早期和后期,清中期三个时期的磉墩、砖面、排水沟等遗迹,为寻找明代早期大型宫殿建筑基础获取了丰富的考古资料。据推测,这里可能是明初大善殿的地基。

  紫禁城里的考古,发掘地点都是被动的,且面积小,揭露出的遗迹可能有多种推测。为改变这种“管中窥豹”的困扰,专家以历史功能为依据将故宫保护范围内划分为48片相对独立的院区,编制遗址代码和探方、探沟号。截至目前,故宫考古研究所已经对28个区域开展了保护性考古发掘。

  论坛还将就“图像、建筑及历史文物所反映的文化交流”“考古发现所反映的文化交流”等话题展开讨论。论坛还首次采取院外听众招募的形式,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3所北京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0余位研究生将参加研讨。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