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买死大闸蟹吃更划算?“科学”流言榜

2021年10月13日10: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流言榜

  张航

  流言1

  吃牛羊肉会得炭疽病

  流言:炭疽病很危险,主要流行于牛、羊、鹿等食草动物,这些动物的肉还是别吃了。

  真相:牛羊等动物对炭疽芽孢杆菌易感,感染后常在短时间内发病死亡,因此病死牛、羊肉以及来源不明的肉不能食用。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性传染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很少见,人类常常通过接触患病动物的肉类、皮毛或患病动物的排出物、被排出物污染的物品而感染。但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牛、羊肉都是经过检疫的,烹饪时煮熟、煮透,可以放心食用。

  此外,炭疽作为一种细菌性传染病是可以治疗的,青霉素是治疗的首选药物。不过,炭疽到了晚期确实很难救治。因此,炭疽病人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流言2

  手机充满电能延长电池寿命

  流言:手机锂离子电池循环寿命的国标要求为“不低于300次”,所以最好每次都充满,充满后用光,否则充放电次数很快就达到300次,让电池变得不耐用了。

  真相:延长手机电池寿命,并不是充、放电越完全越好,总让手机处于低电量或者满电量,反而有可能损伤电池,导致其容量减少。最佳的使用方式是:浅充浅放,缺电就充,充完就拔。

  锂电池依靠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当对电池进行深度充放电时,其正负极材料的结构可能会出现破坏,能够容纳锂离子的空间变少,导致电池寿命降低。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电池管理系统有对电池的保护机制,在充满后会自动断电,在电量不足时会自动关机,能够尽可能地避免深度充、放电,因此手机电池的实际寿命是高于300次充放电的。

  流言3

  买死大闸蟹吃更划算

  流言:活的大闸蟹很贵,买死大闸蟹吃更划算。只要在大闸蟹死后迅速吃掉,就不会有事。

  真相:大闸蟹(河蟹)是中国特有的淡水产品,其体内游离氨基酸和含氮化合物含量较高,肉质比较松,为微生物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大闸蟹都在淤泥中生长,这就导致鲜活大闸蟹体内、体外菌落总数基数较高。

  大闸蟹死后数小时,身体里的有毒物质可能已达到使人中毒的水平。在死亡后的大闸蟹体内,组胺的增长速度很快,即使高温加热后也无法去除。误食患者可能会出现组胺中毒的情况,部分病人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重症患者可出现休克、早搏等症状。

  所以,如果发现买回来的大闸蟹已经死了,为了安全最好还是别吃,除非是大闸蟹刚死的时候立刻烹调。

  流言4

  太空环境会使航天员发胖

  流言:三位中国航天员到达空间站后,脸庞明显变得圆润,这是因为空间站里的低气压使人“膨胀”了。此外,空间站伙食不错、运动空间少,也造成了航天员发胖。

  真相:在失重的状态下,航天员的血液将涌向大脑和上身,血液的黏稠度也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面部浮肿甚至是头部发胀的情况。伙食、运动因素不会迅速造成这类变化。

  其实,如果头部血液聚集过多,有时还会导致航天员嗅觉和味觉发生变化,甚至出现头疼、血压异常等情况。但是,只要提前有应对举措,就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情况。因此,航天员脸变圆润不是因为发胖了,而是特定环境下体内血液再分布的结果。

  (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发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