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探大运河文化宝藏 大运河北京段12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2021年10月13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鲍聪颖)大运河在北京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见证了北京城的沧桑巨变,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和来京游客深入了解北京深厚的文脉底蕴,感受运河文化的人文关怀、人文风采和文化魅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了包括“运河慢游,回望历史话千年”“银锭观山,闲庭意趣知漕运”“华灯映水,落影凌波夜未央”等在内的12条北京大运河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这12条线路涉及与运河相关的东城、西城、通州等7个区。

附:北京大运河休闲主题游(12条精品线路)

一、通州区

线路一

1、线路名称:运河慢游,回望历史话千年

北运河2号码头(330分钟长线游)——通州三教庙·三庙一塔——北京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

2、线路特点:

运河游船深度体验,打卡通州文化地标,探秘通州八景“古塔凌云”,感受老字号与新时尚的碰撞,开启运河休闲之旅。

推荐理由:

(1)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游船,在慢游中饱览运河旖旎风光,体验运河风情和运河文化魅力。

(2)打卡通州“三庙一塔”,感受大运河标志性建筑的深厚文化,欣赏通州八景之一“古塔凌云”。

(3)品尝地道的通州老字号美食,体验通州低密度购物空间,领略城市副中心魅力。

线路二

1、线路名称:古韵新风,运河之滨品文化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北运河2号码头(60分钟短线游)——通州三教庙·三庙一塔——万达广场(通州店)

2、线路特点:

打卡网红公园感受绿色生态之美,游船赏景洞悉古人智慧,探寻“先有燃灯塔,后有通州城”的由来,开启休闲假日之旅。

推荐理由:

(1)沉浸体验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看美景、享健康,用脚步丈量运河生态绿色长廊。

(2)在大运河森林公园惬意骑行、漫步,感受绿色、生态的北运河自然风光。

(3)游船尽享北运河旖旎风光,前往甘棠、榆林庄,解读运河船闸文化。

(4)品尝特色小吃饹炸饸,“通州三宝”之一的万通酱园的酱豆腐,到通州万达商业中心,体验休闲娱乐的轻松旅行。

线路三

1、线路名称:望古溯源,触摸运河古遗迹

八里桥——中仓仓墙遗址——通州区博物馆——通州区图书馆

2、线路特点:

揭开通州八景之“长桥映月”面纱,探寻通州历史,感受漕运繁荣往事,步入现代文化空间,沉浸书海阅读运河之魂,开启“慢”节奏的运河之旅。

推荐理由:

(1)到八里桥体验通州八景之“长桥映月”。

(2)到仓墙遗址参观古时军用粮饷储存的漕仓遗迹,感受昔日漕运的繁盛与辉煌。

(3)走进城市副中心网红打卡地通州区博物馆和区图书馆,探寻运河历史、漕运文明及通州千年历史。

(4)到百年老店品尝“通州三宝”之烧鲶鱼,酸甜焦脆的口感带来独特的美食体验。

线路四

1、线路名称:灵感邂逅,创意小镇浸文艺

台湖生态演艺小镇——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张家湾博物馆——宋庄艺术小镇

2、线路特点:

探寻台湖演艺小镇新时尚魅力,观木作、品红学、逛古镇、赏艺术,感受通州艺术文化之旅。

推荐理由:

(1)游台湖演艺小镇,感受集生态、艺术、演艺于一体的新时代特色小镇的无穷魅力。

(2)参观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成千上万的木作展品讲述了代代文化传承的故事,感悟经久不衰的工匠精神。

(3)游览全国第一个镇级博物馆“张家湾博物馆”,感受昔日大运河码头的繁荣与沧桑。探寻《红楼梦》中描写的十里街、花枝巷的原型,近观镇馆之宝——曹雪芹葬刻石。

(4)走进“画”出来的宋庄艺术创意小镇,了解中国“现代艺术”风向标的华丽转身,开启美食与艺术之旅。

线路五

1、线路名称:假日之约,中西文化畅体验

城市大道——北京环球度假区——诺金度假酒店/秋果酒店(北京通州环球万盛东地铁站店)——城市绿心森林公园

2、线路特点:

玩转北京环球度假区,体验特色主题酒店,在网红公园感受别样生态与运河内涵,享受科技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别样假期。

推荐理由:

(1)漫步北京环球度假区的起点城市大道,享受独特的时尚娱乐、餐饮体验和购物选择,在欢乐互动的氛围中释放缤纷活力。

(2)入住诺金度假酒店感受独特体验。酒店设计灵感源自清代园林圆明园,闹中取静,风韵独特;入住独具少数民族特色的秋果酒店,感受着大自然的味道。

(3)在网红公园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格局中,享受人与自然的诗意共鸣。

二、东城区

1、线路名称:故道慢行,书香北京品“运”味

万宁桥——东不压桥遗址——玉河故道遗址(东城段)——通惠河玉河遗址——春风书院——南新仓

2、线路特点:

探寻元代大运河漕运起点,在胡同中寻觅蜿蜒玉河踪迹,恬静小坐,品味一抹书香。参观昔日的皇家粮仓,让假期饱含韵(运)味。

推荐理由:

(1)漫步北京城中轴线,到万宁桥,感受什刹海入玉河口处的元代大运河漕运起点的别样内涵。

(2)过东不压桥,看玉河故道遗址和通惠河玉河遗址,闹中取静,尽享皇城古韵。

(3)在网红书店沉醉书香,到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享受宁静美好。

(4)参观明清两代京都储藏皇粮的皇家官仓,感受漕运历史。

三、西城区

1、线路名称:银锭观山,闲庭意趣知漕运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西海湿地公园——宋庆龄同志故居——鼓楼西大街——烟袋斜街——银锭桥——京杭运河积水潭港碑——火德真君庙火神庙——北京什刹海皮影文化酒店

2、线路特点:

一座银锭桥,呈现山水城相融的视觉景观。一座公园,欣赏老舍先生笔下的京派文化。沿着运河探访故居,漫步老街,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文化之旅。

推荐理由:

(1)参观北京郭守敬纪念馆,追忆通惠河修建的浩瀚工程,了解一代巨匠的生平功绩。

(2)老街漫步,寻找胡同里的美食与文化;研读著作,观赏老舍先生笔下的京派风景。

(3)拆除积水潭医院的北新楼,只为重现燕京八景的“银锭观山”;运河回望,品味岁月长河中的一段记忆。

(4)读碑文,看昔日漕运总码头,住特色酒店,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魅力。

四、海淀区

1、线路名称:“皇家”之行,游船赏景觅风光

皇家御河游船码头——五塔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紫竹院公园——万寿寺——大运河广源闸遗址——南长河公园——颐和园(北宫门光文化馆)

2、线路特点:

游船皇家码头、步行皇家行宫、打卡皇家园林,从书中历史故事走进现实华丽美景,寻觅运河踪迹,静享美好时光。

推荐理由:

(1)游五塔寺,看石雕艺术代表之作。在国家图书馆寻迹书中运河。

(2)参观“长河第一闸”广源闸和传说中的龙王庙,打卡有小宁寿宫之称的万寿寺。

(3)在皇家码头游船赏景,欣赏秀丽风景之余追寻运河踪迹。顺河游览,看沿途慈禧太后的皇家行宫。

(4)打卡光文化馆,走进远近闻名的“皇家园林”,体验连接北京城与西郊诸名胜的皇家水上航线,感受昆明湖的水波里写满的古老皇家园林故事。

五、朝阳区

线路一

1、线路名称:华灯映水,落影凌波夜未央

将府公园——颐堤港——朝阳公园——亮马河夜游(蓝色港湾)

2、线路特点:

回望曾经的漕运码头,打卡美食聚集地,到北京最大的城市公园漫步,夜风习习下乘船饱览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

推荐理由:

(1)曾经的漕运转运码头,如今遍地二月兰,打卡银杏树下的网红铁轨,拍照定格林间铁道的美丽景致。

(2)在国家五星购物中心的创意餐饮区,享受“户外”的就餐乐趣。

(3)观光以园林绿化为主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文化休憩、娱乐公园——朝阳公园,20余个景点各具特色。

(4)夜赏国际化的风情水岸,感受大运河两岸的满满烟火气,沉浸式体验铂宫闸室光影秀,一路风景,一路惊喜。

线路二

1、线路名称:水运舶岸,昔今漕运尽繁华

庆丰公园(通惠河)——SKP(北)/合生汇(南)——高碑店漕运历史文化游览区——八里桥音乐主题公园

2、线路特点:

游走传承历史文脉的城市街心公园,打卡全球高端时尚百货与网红购物中心,看通惠河仅存的元代石闸,在漕运历史文化主题的城市公园感受优美与休闲。

推荐理由:

(1)在庆丰公园中重走京城漕运重要通道,观漕运码头庆丰闸,感受古闸遗址及二闸村的民俗文化。

(2)打卡极具未来感、富含科技元素、全球中高端品牌之京城东部最璀璨的购物商圈,体验时尚生活方式。

(3)参观京杭大运河通惠河段唯一保存下来漕运码头遗址——平津闸,漫步河岸公园,游览清代建筑将军庙和龙王庙。

(4)畅游大型漕运历史文化主题城市公园,感受八里桥音乐主题公园的完美升级。

六、顺义区

1、线路名称:慢享生活,繁华都市亲自然

顺义区文化中心—潮白河森林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2、线路特点:

感受顺义文旅融合的快速发展,欣赏潮白河两岸的秀美风光,漫游花卉园区的绚烂花海,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踏寻红色印记,在繁华都市享受悠闲“慢”假期。

推荐理由:

(1)在顺义区文化中心领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带来的新奇体验,领略顺义新型文化综合体带来的多元魅力。

(2)在北京市最大的平原森林公园,观赏北运河主要水源、北京城重要水源之一的潮白河。

(3)到北京国际鲜花港感受景观、生态、花卉的巧妙结合,享受一场别具一格的视觉盛宴。

(4)走进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回顾焦庄户人民开展地道战的辉煌战绩,重温红色历史记忆。

七、昌平区

1、线路名称:彼岸果香,金秋寻遗度佳节

明十三陵景区——乐多港·奇幻乐园——白浮泉遗址——昌平新城滨河森林公园——草莓博览园

2、线路特点:

探寻京杭大运河的源头,感受北京“后花园”的绿色昌平,在浓郁果香中体验欢乐采摘的乐趣。

推荐理由:

(1)游世界文化遗产明十三陵,聆听“明朝那些事儿”,穿越古今,回望历史。

(2)走进乐多港奇幻乐园,收获给您和家人准备的独特新奇体验。

(3)在大运河水源头赏九龙池“九龙戏水”,打卡位于龙山之巅的都龙王庙。

(4)到北起十三陵水库,南至京密引水渠的万亩滨河森林公园,悠然散步,怡然自得。

(5)感受昌平的田园生活,体验采摘新鲜水果的乐趣。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