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通车 跨省上班族进京提速

2021年10月12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李博)燕郊跨省通勤族进京提速。今日11时35分,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通车,从燕郊驱车仅需30分钟即可到达北京城市副中心。极大缓解了这个地区进京交通压力,惠及当地数十万群众出行。

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南部,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距21公里,是进入副中心和北京中心城区的咽喉要道。作为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连的重要节点,燕郊西出口承担着数十万跨省上班族出行“重任”。

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通车。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供图

然而,这个节点却汇聚了102国道、通燕高速、京榆旧路、思菩兰西路及燕顺路。施工方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五路交汇’,时常带来交通拥堵。遇上堵车情况,在燕郊居住的通勤族要花2~3个小时才能进京。”

交通路网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之一,打通区域“断头路”,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打通燕郊居民进出京的交通“痛点”,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于2019年12月8日开工建设。主线全长1035米,新修匝道及辅路8条,全长5596米。新建主线双侧加宽16米分离立交桥1座,20米分离立交桥1座。新建匝道跨线桥5座,全长1597米。

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采用钢混组合梁立交桥。通常桥梁使用的混凝土为C30、C35等级,为提高质量,此次采用的盖梁、桥面板、桥面铺装均提高至C50及以上标准,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这已达到高铁桥梁所用混凝土标准。为了提高桥梁质量,用于该项目桥梁主体浇筑的混凝土由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联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专门研发。钢纤维、防水剂、微膨胀剂……在此次施工所用混凝土中,一系列少见的添加剂出现在配方表中。如加入铣削型钢纤维,可减少混凝土开裂65%以上,使桥梁寿命可达百年。

“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建成,原来的平面交通被改造为立体交通网络。经过实测,早晚高峰时段,燕郊地区通勤人员开车从西出口进出京只需10分钟时间。”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