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推出构建市场导向绿色技术创新政策2.0版

2021年10月1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池梦蕊)近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若干措施》《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征集遴选管理细则》《关于开展北京市2021年创新型绿色技术及应用场景征集的通知》3个文件发布,构成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政策2.0版。

《若干措施》共9条,在《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围绕创新型绿色技术(产品)推广、示范应用、推广转化等环节,明确具体支持举措,进一步增强政策精准性、可操作性,增强创新主体获得感。

《管理细则》共10条,进一步细化落实《若干措施》,规范创新型绿色技术征集、遴选等环节,细化创新型绿色技术示范应用项目补助资金申报、拨付方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简便可行、方便申报。

2020年6月,经北京市委深改委审议,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北京市科委印发了《实施方案》,政策发布一年来,委托中介机构对实施情况开展了跟踪评估,评估显示北京市绿色技术创新继续处于全国领先,全市有3项技术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创新主体对北京市绿色技术创新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空间布局等方向性政策进一步明晰。但相较于其他高精尖产业,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具有行业分布散、中小企业多等特点,部分绿色技术创新主体难以满足全市统一的高精尖或者创新支持政策,部分创新主体的获得感尚不明显。

为进一步提高创新主体获得感,研究推出了绿色技术创新支持政策2.0版。

此外,北京市首批创新型绿色技术的征集遴选工作正式启动,同步征集创新型绿色技术应用场景。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年11月8日截止。本次创新型绿色技术征集范围主要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大气污染防控、节水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节能和环境服务业、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污染场地与土壤修复、现代化能源利用、绿色智能交通、生态农林业、塑料污染防治、防止食品浪费、山区农村分布式能源等重点领域相关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若干措施》的出台有针对性地完善和补充了《实施方案》中的不足和短板,拓展了重点和优势领域,强化了服务薄弱环节,更加注重整合形成政策合力。同时,北京市发改委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仍将继续加强政策跟踪评价力度,定期进行评估分析,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找问题、听需求,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持续为北京市绿色技术创新主体营造市场化程度高、支持保障有力的政策环境,切实提升企业主体获得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