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未接种疫苗不得直接服务消费者

2021年08月07日09: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接种疫苗不得直接服务消费者

  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防疫检查组对各门店逐户检查。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马婧)北京市商务局近日发布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商业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无“北京冷链”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销售。此外,未接种疫苗的员工不得从事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服务工作。

  此次通知提出了八项要求,包括以最严的标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加强对进口冷链的管理、突出外卖行业疫情防控、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以及严格控制会展、培训、促销等活动。

  通知表示,各商业服务业企业要严格落实戴口罩、验码测温、通风消毒、一米线、高峰限流等防疫措施,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进行人员、环境定期核酸检测,确保首都商业服务业运行安全。目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不得回京上岗,其他外地进京人员上岗前必须持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加强对进口冷链的管理方面,通知要求,经营单位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四无五不”,即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无“北京冷链”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采购、不使用、不运输、不贮存、不销售,要专库专区存放、专区或专柜售卖。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纳入“北京冷链”平台,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北京冷链”平台是北京统一建设的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消费者用手机扫描进口冷冻食品的二维码,即可通过“北京冷链”平台追溯到产地,查看是否有核酸证明等信息。

  马上就访

  什刹海关停22家防疫不到位商家

  本报讯(记者 张骜)曝光并关停落实防疫措施不到位的商家,对相关商户进行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对冷链(国产、进口)、餐饮、食品关联等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西城区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

  8月4日,在护国寺大街,西城区什刹海街道防疫检查组对各门店逐户检查,检查店内员工和顾客口罩佩戴、扫码登记、体温监测、一米线设置、消杀记录等情况,并随机抽查从业人员健康宝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情况。检查组发现护国寺大街某地下网吧和一处台球厅,未能自觉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室内多名员工、顾客未佩戴口罩,扫码测温执行不严格。两家店铺,当场责令整改,予以关停。截至8月5日,什刹海街道共出动检查力量299人次,检查市场主体863家,共发现问题302个,已整改完成302个,责令关停22家。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将对重点地区和冷链、餐饮、食品关联等重点行业的问题点位进行“一日双查”,实现执法督察全覆盖。截至8月5日,已累计通报19批153户防疫不到位商家。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