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七夕"婚登只办理预约登记 民政机构今日服务为9时至13时

2021年08月14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夕”婚登只办理预约登记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今天是传统“七夕”佳节,恰逢周六,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将迎来不少领证的新人。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各婚姻登记机关已做好准备措施,在9时至13时为已预约的新人进行登记。同时,民政部门提醒市民,办理登记需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避免“扎堆儿”。

  7月7日起,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推出工作日及周六延时服务,因此今年“七夕”领证不用再请假了。据了解,婚姻登记机构周六工作时间为9时至13时,且只办理预约登记。目前,东城、海淀等区的婚姻登记处已经约满。

  尽管本市目前疫情形势趋稳,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婚姻登记等各类民政服务窗口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大力推行预约登记,倡导错峰办理,强化人员引导,减少人员聚集,避免“扎堆儿”。

  根据相关要求,各婚姻登记机构除采取预约限流登记措施外,还实施划定等候区、设置“一米线”、严格测温验码、资料前置审核、开窗通风和“一业务一消杀”等措施。对于体温异常或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将进行劝离,并做好解释工作。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全市各婚姻登记机构近日纷纷出台措施,强化群众疫情防护意识,做好相关防控安排。比如在海淀区,婚登机构通过短信平台,为预约登记的市民发送提示短信,告知当天办事人数、戴好口罩、扫码测温等必要的个人防疫准备工作等内容,引导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提高办事成功率,避免二次办事带来的疫情风险。

  目前,本市居民婚姻登记可跨区办理,即一方或者双方为本市居民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包括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到本市任何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在预约登记方面,新人可登录北京市婚姻登记预约服务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北京婚姻登记进行预约,如果能选择则表示还有预约量,如果显示为灰色则为已经约满。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