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西城6社区试点大件垃圾拼单清运 处理废旧家具电器不再犯愁 

2021年08月14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城6社区试点大件垃圾拼单清运

  本报讯(记者 解丽)日常生活中,由于没有专门的存放场所,废家电、旧沙发、装修废料等垃圾经常被乱堆乱放,这些被称为“桶外垃圾”的堆放,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管理的顽疾。为破解这一难题,西城区广内街道积极探索“桶外垃圾”规范化管理,试点“拼单清运”等新方法,基本解决了辖区内“桶外垃圾”堆放的难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广内街道在长椿街、长椿里、西便门东里、槐北、校场、宣西6个社区试点“桶外垃圾”清运新招,通过设立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努力做到大件垃圾集中放、集中清。同时,针对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等分别制订清理方案,实施物业管理三包责任制。通过巡、管、清三管齐下,确保“桶外垃圾”得到准确溯源、有效监管、及时清理。

  在长椿街社区感化胡同3号院7号楼前,设有“桶外垃圾”指定堆放区域,五六平方米的区域里,大件垃圾、建筑垃圾被放置在编织袋内,有序堆放。垃圾上还盖有一块写有“装修垃圾临时存放,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字样的苫布,垃圾四周则有“广内”标志的围栏。围栏挂着“施工认可证”,上面写有施工地点、业主、施工方及完工期限等信息。这些垃圾来自于两户居民,正等待“拼单清运”。

  原来,一户居民产生的“桶外垃圾”往往不足以装满一清运车,考虑到清运成本,一些家庭就不清运,而是堆放了事。为解决这一问题,街道、社区试点“拼单清运”,先通过“临时堆放点”引导居民有序堆放“桶外垃圾”,解决乱堆乱放的问题,等堆放垃圾足够装满清运车时,拼单清运。

  广内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清运过程中,可再利用大件垃圾按照旧物回收市场费用标准向居民进行有偿回收;无法再利用大件垃圾,可参考每立方米70元标准,对居民提供有偿收运服务。回收后的大件垃圾也将统一拉至中转站,进行分类处理,实现资源再利用。“拼单清运”中,根据每户垃圾体量协商分担费用,一般情况下两到三户为一单。截至目前,已拼单20余单。

  此外,广内街道还设立“双巡查”制度,由各社区负责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志愿者、楼门院长等力量按照分管片区,每日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巡查。如果发现了桶外垃圾,社区工作人员要及时上门告知居民,并明确清理期限。根据清运期限,张贴清理提示、告知书,并做好工作留证。街巷物业将广内街道划为8个片区,每片区安排一名物业站点人员,负责对接社区和工作巡视,每天对责任区进行巡查。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