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昌平区龙泽园街道9个小区解封 社区赶制并发放新版出入证

居民还需进行7天健康监测

2021年08月13日08: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昌平区龙泽园街道9个小区解封

  居民拿着新版出入证在小区门口合影留念

  龙跃苑三区昨日零时解封 摄影/宋阳

  昨日上午,龙跃苑四区解封后居民恢复正常出入

  昌平区龙泽园街道9个小区于8月12日零时解封。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早上在现场了解到,各个小区已经恢复正常的车辆和人员出入,小区居民还需要进行7天健康监测,每日两次上报体温及健康状况。龙跃苑四区零时解封后,居民涌到小区门口和社区书记马崇鸾击掌、拥抱,还有居民四五点就起床外出骑车遛了一圈,享受户外新鲜的空气。

  龙跃苑二区不在此次解封范围内,因7月28日出现京外疫情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要实行封控管理21天,

  各小区恢复正常出入

  “我以前在这个小区做家政,听说今天解封了就过来了”,昨天上午8点多,一位女士正在龙跃苑四区西南门询问进小区的政策。“您先登记信息,去几号楼,干什么,然后扫码”,志愿者老杨一边给她测温,一边耐心地解释。老杨介绍,他已经居家隔离了两周,社区工作人员发信息说小区解封后,需要人员参与门口值守,他就积极报名参加,“在家也闷,能出来值守很高兴”。社区解除封控管理后,很多居民像他一样积极报名参与防控工作。

  小区门口挂着的小喇叭,提示没有出入证的居民尽快携带证件到居委会办理。其他人员进入,需要扫健康码、测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在龙跃苑四区西北门外临时搭建的货架上,零星摆放着还没被取走的快递。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天货架一直满满当当,都是小区居民购买的生活用品,货架空了,他们心也安定了。

  憋了半个月的居民,以各种形式庆祝解封。龙跃苑四区居民李淑华和潘琦,平时喜欢跳舞,是社区的文艺积极分子,足不出户半个月,她们俩都“憋坏了”。昨晚听说社区将解封,特别激动,凌晨4点多就起床,一早专门骑车出去“遛一圈”,“封控期间我们肯定是配合社区工作的,今天终于能出门了,真有解放了的感觉,特别舒畅,能自由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了”。

  社区赶制并发放新版出入证

  自7月28日龙泽园街道出现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及周边9个小区采取封闭管控措施。8月11日,龙泽园街道开展9个小区第四轮核酸检测、龙跃苑二区第五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社区环境采集样本为阴性。根据国家和北京市有关规定,经疾控部门研判,龙泽园街道除龙跃苑二区以外的9个小区,于8月12日零时解封。龙跃苑二区因7月28日出现京外疫情关联本地确诊病例,需要实行封控管理21天。

  8月11日晚,龙跃苑四区社区书记马崇鸾在微信群里发布了社区解封倒计时的相关信息。零时,社区正式解封,马崇鸾站在小区西南门口,静候着这个时刻,不少居民也在家里等候,解封后他们涌下楼,“很多居民来到门口,和我击掌,还有拥抱的,说感谢你们,终于解封了,太高兴了”。

  马崇鸾介绍,为了解封后居民出入方便,他们紧急制作了新版出入证,包括居民的姓名、电话、照片等信息,他们动员了40多名社工、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以一人包一栋楼的方式发放给居民。说起封控期间的工作,忙活了半个月的马崇鸾情不自禁地落泪,“小区6000多人,测了几轮核酸,生活需要保障,我们都是连轴转,晚上睡两三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还有很多居民紧急送医等难题需要解决,有次我们帮忙协调送一位居民到了医院,回来就凌晨4点了,睡俩小时就得起来干活儿,只能硬撑着”。

  每天两次上报体温及健康状况

  昨天凌晨,昌平区委龙泽园街道工委和昌平区龙泽园街道办事处发布致居民的一封信。信中称,向理解支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您和您的家人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提醒居民“解封”不等于“解防”。

  北青报记者从龙泽园街道了解到,解封后的小区还将严格实施常态化防疫措施,查出入证,进出扫健康码、行程码,测温登记和定时消杀。按照要求,出入社区的人、车同检,本社区居民凭出入证、体温检测合格进出社区。此外,外卖、快递等暂时还不允许进入小区。

  龙泽园街道要求居民从8月12日起至8月18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日9点前、19点前两次向社区上报个人体温及健康状况。各小区门口也贴着通知,附有健康监测的二维码,居民可以扫码进入小程序,填报姓名、住址、家庭成员人数、体温等信息后提交。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摄影/本报记者 李泽伟(除署名外)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