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试点先行 多元共治 广内街道精细化管理“桶外垃圾”

2021年08月13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日常生活中,由于没有专门的存放场所,废家电、旧沙发、装修废料等垃圾经常被随意堆放在住宅旁、小区内,成为许多社区的烦心事儿。如何解决好“桶外垃圾”管理问题成为广内街道探索社会治理难题的新方向,也成为广内地区居民的文明新风尚。

试点先行 多元共治 让桶外垃圾不再“无处安放”

在广内街道校场社区,对于装修垃圾的探索其实自2017年7月就开始了,社区制定实施《校场社区建筑垃圾清运处理规定》,解决胡同无主渣土问题,取得很好的效果。2020年5月1日《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街道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广内街道桶外垃圾管理办法》和《广内街道桶外垃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年初,广内街道在长椿街、长椿里、西便门东里、槐北、校场、宣西6个社区试点“桶外垃圾”清运新招。通过设立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努力做到大件垃圾集中放、集中清。同时,针对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等分别制定清理方案,实施物业管理三包责任制。通过巡、管、清三管齐下,确保“桶外垃圾”得到准确溯源、有效监管、及时清理。

在长椿街社区感化胡同3号院7号楼前,设有“桶外垃圾”指定堆放区域,五六平方米的区域里,大件垃圾、建筑垃圾被放置在编织袋内,有序堆放。垃圾上还盖有一块写有“装修垃圾临时存放,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字样的苫布,垃圾四周则有“广内”标志的围栏。围栏挂着“施工认可证”,上面写有施工地点、业主、施工方及完工期限等信息。

据长椿街社区党委书记刘永红介绍,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物管会自治协商作用,在装修高峰期到来前,通过物管会议事会等居民自治协商机制,制定管理办法,确定押金收取标准等。根据物管会居民委员、物业公司、社区居民代表提议决定利用边角地设立集中暂存点,做到集中放,集中清。

刘永红介绍,居民装修施工前要提前到物业或者社区备案,明确责任人及完工时间,填写《施工认可证》后并缴纳押金后方可施工。感化胡同三号院物管会动员社区志愿者、垃圾分类指导员参与社区“桶外垃圾”巡查,加强重点区域巡视。“目前,通过双巡查社区共发现3户装修垃圾桶外堆放现象,均已规范管理。”

合理规划 精细管理 老旧小区变了样

6月中旬,家住槐北小区5号楼4单元的王先生犯了难,家中刚刚完成破拆,正准备将装修垃圾运走,得知高考前一月内,转运车辆禁止夜间进入小区清运,避免噪音扰民。王先生立即与社区联系说明情况,社区党委书记阎德新得知后嘱咐业主做好垃圾苫盖及围挡遮蔽,等高考结束后再进行转运也可以。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与居民积极协商,在不影响周围邻里出行及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下时间。只要规范管起来了,我们接到的投诉都少了,大家也能理解。”工作人员说道。

另外,有些社区还尝试小堆垃圾拼单清理,尽量减轻业主负担。在西便门东里社区,曾有3号楼一户居民,因不满一车小堆垃圾剩余,没有及时清理,导致不明来源垃圾越堆越多,成了无主渣土,最后还是由政府买单。对于像3号楼业主这样的不满一车的小堆垃圾,为了减轻业主负担,也为了及时清运,社区与物业协商按照垃圾数量量贩式收取清运费,将小堆建筑垃圾暂存在集中堆放点,凑够一车后统一清运。

“有些居民的装修垃圾少,如果清运用不上一趟车,现在我们探索出一种‘拼单’模式,社区可以汇总几家的清运需求,统一一次进行清运,清运费用经居民协商支付。”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陈姬娟介绍道。

据了解,广内街道综合辖区实际情况,共设置了16个大件垃圾固定存放处。居民的旧沙发、费桌椅有了新去处。过去,有些居民还习惯于将废旧家具摆在楼道里,美其名曰“以备不时之需”,往往就堵住了消防通道。今年,广内街道整体摸排辖区堆物情况,针对破旧不能使用的家具,物业与居民进行协商,及时清理;对于暂存的,居民暂存的或者计划二手交易的,物业将家具搬到大件垃圾固定存放处,与居民协商,限期处理。街道还为回收员配置了统一标识的回收专用车辆,定时接收居民送来的可回收物,收集回收箱内物品,每天将小区内收集的可回收物运往社区回收驿站,实现大件垃圾随产随清,保障辖区环境整洁有序。

清运过程中,可再利用大件垃圾可按照旧物回收市场费用标准向居民进行有偿回收;无法再利用大件垃圾,可参考70元每立方米费用标准,对居民提供有偿收运服务。回收后的大件垃圾也将统一拉至中转站,进行立即分类处理,实现资源再利用。

广内街道还设立“双巡查”制度,由各社区负责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志愿者、楼门院长等力量按照分管片区,每日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巡查。如果发现了桶外垃圾,社区工作人员要及时上门告知居民,并明确清理期限。根据清运期限,张贴清理提示、告知书,并做好工作留证。街巷物业将广内街道划为8个片区,每片区安排一名物业站点人员,负责对接社区和工作巡视,每天对责任区进行巡查,真正做到装修有人巡、堆物有人管、垃圾有人清。(广内街道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