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通州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首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开建

2021年08月13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首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开建

昨天,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东侧,副中心第一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北投大厦项目正式开工。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北投大厦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投集团总部大楼,也是城市副中心第一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绿色、低碳、可再生的能源设计理念,将让这座建筑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千余吨。

北投大厦项目位于行政办公区东侧,人民大学通州校区西侧,邻近地铁6号线东夏园站。项目总建筑规模约11万平方米,按照工程计划,项目将于2022年7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023年9月竣工验收。

大厦的设计处处可见传统文化元素。整座建筑形如中国传统礼器“鼎”,主体居中升起,基座水平展开,并通过周边的曲线道路,形成向城市开放的空间与广场。建筑幕墙融合传统鼎纹元素,呈螺旋规则上升,寓意以中心容纳四方的“和”理念。

合理的内部布局,让建筑实现充分自然通风采光。大厦采用小进深形式,充分获得自然采光,提升使用舒适度。办公空间与中央大堂可实现完全自然通风,办公层大部分区域也可自然排烟,从而降低机械通风、空调系统的使用频次,有利于节能降耗。

大厦顶部设计一处大面积的屋顶花园,拓展出更多绿色空间。北投大厦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普通屋面,绿植土壤具有优异的保温性和保水性,可以自然调节周边温度湿度,降低楼宇空调负荷。运行期间,屋顶花园可实现雨水调蓄与利用,降低灌溉用水需求,实现低碳养护。

“地源热泵+市政热力+冷水机组+冰蓄冷”,是大厦规划设计的复合式能源系统,将有效满足建筑夏季供冷冬季供热的需求。据介绍,地源热泵系统比传统供热系统运行效率提高60%以上,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0吨,能源系统节能率约42%。同时,为最大化利用太阳能资源,大厦屋顶布设约3700平方米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403.2千瓦,预计全年发电量约39.4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238吨二氧化碳排放。

作为城市副中心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早在2019年10月,北投集团总部就已迁入城市副中心,成为第一家入驻的市属国企。北投集团副总经理高小强表示,北投正积极发挥投资建设平台企业的作用,带动市属国企共同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