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保过一条龙”牟利上千万 职业考试作弊团伙落网

2021年08月12日15:3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过一条龙”牟利上千万

  本报讯(记者张宇)近日,北京大兴警方抓获一伙组织职业考试作弊的团伙,刑拘10名“保过”考试机构工作人员。

  2020年12月底,大兴警方接群众举报,在黄村镇某培训公司内举行的职业资格考试存在作弊行为。该培训公司为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职业资格考试考点,具备组织高压电工作业(安装)及焊条电弧焊与碳弧气刨等考试的资质。考试每月定期举行,由该培训公司工作人员组织考试、负责监考,其间大兴区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巡视监督。

  民警调取考试时留存的视频影像,并与上机考试系统记录的后台数据进行反复对比,发现了可疑情况。针对疑点,民警询问了负责考试业务的工作人员李某菊,在诸多疑点面前,李某菊无法自圆其说,只得如实交代了考点的“秘密”。

  该公司法人孟某的前妻孙某霞经营一家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负责为孟某的考点输送生源,正常培训及考试费用为600元,培训学校以“保过”为名,一次性收取考生10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培训及考试费用,并为其提供考试作弊“一条龙服务”。

  考试开始前,由组织者向负责监考的孙某霞、李某菊等人提供“保过考生”名单,监考人员设法避开考试中心工作人员的检查,伺机提示考生在机考答题中提前离场,不提交试卷。随后,考点工作人员罗某通过事先安装在考试电脑上的软件,在后台为作弊考生答题,确保通过考试。

  经过民警深入调查,该培训机构法人孟某、其前妻孙某霞、工作人员李某菊、罗某以及“枪手”张某振等10人被全部抓获。据嫌疑人交代,该公司自去年起累计帮助1.6万考生作弊,非法牟利一千万元。

  孟某、孙某霞、李某菊、罗某等人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大兴警方刑事拘留。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