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北京迎冬奥会倒计时200天 北京国资公司全力以赴筹备冬奥

2021年07月19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19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式倒计时200天。作为全方位服务北京冬奥的国有企业,北京国资公司在4月圆满完成“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好冬奥筹备工作,决战决胜最后200天。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迎接冬奥测试赛

“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结束后,北京国资公司深入总结、分析梳理测试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改进,持续完善,扎实提高办赛的能力和水平,为10月测试赛和冬奥会赛时做好准备。

测试活动结束后,北京国资公司进一步优化提升场馆功能和设施,统筹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及时总结相关问题,对场馆功能和设施进行优化提升。其中,国家速滑馆充分考虑无障碍设施的设置,进一步完善功能流线和服务设施;国家游泳中心针对冰面质量管理、形象景观优化提升、指挥室运行调度体系升级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不断提高筹办能力和水平。

在4月举行的测试活动中,北京国资公司党委成员兼任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主任,从以上两家公司抽调了约70%的员工充实到两个场馆运行团队,成为服务保障测试活动的中坚力量。目前,北京国资公司配合冬奥组委,围绕10月测试赛需要,进一步抽调骨干人员充实场馆运行团队,强化人员培训和测试演练,为10月测试赛和冬奥会赛时保驾护航。

在完善场馆应急预案方面,北京国资公司全面分析国家速滑馆和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各方面存在的风险,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各业务领域的工作职责和具体的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同时,加强服务保障团队对应急预案的学习掌握和熟练运用,着力提高团队全体成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北京国资公司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围绕北京冬奥组委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指南,指导国家速滑馆和国家游泳中心制定防控方案,进一步研究优化风险分区、客户群流线、就餐、住宿和交通保障等具体方案,坚决落实“四方责任”,做到疫情防控“一馆一策”,确保安全办赛万无一失。

推进场馆建设改造 “鸟巢”将于10月完成改造

在2022年北京冬奥筹办中,北京国资公司肩负“冰丝带”“鸟巢”“冰立方”三大场馆的建设改造工作,贡献了特大型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国家游泳中心创造性地提出“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改造方案,并于2020年11月完成场馆改造工程,实现了“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作为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于2020年12月完工,并在今年4月“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完成惊艳首秀。国家体育场“鸟巢”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工作。目前改造工作7月4日全面启动,场馆改造、新技术应用、设备调试进入关键阶段,计划今年10月完成。“鸟巢”即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承担夏奥会和冬奥会开闭幕式的主场馆。

北京国资公司支持旗下北奥集团于2019年10月成为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实现了对冬奥会场馆硬件提供、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双支持”。为进一步营造“参与冬奥、共享冬奥”的良好氛围,北奥集团将在下半年推出“‘相约2022’北奥探梦冰雪嘉年华”,用冬奥文化展示、科技互动、演艺娱乐、冬奥颁奖文化体验活动,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文化,让公众切实感受冬奥氛围,促进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